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3-02
Architecture: From Prehistory to Climate Emergency
Barnabas Calder
Penguin UK
Jun. 2021
544pp
書籍編號:
03-12316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一本開創性的建築史,探索人類如何因獲取能源的途徑改變形塑了世界各地跨越千年的建築,並通過不同時代提出一個原創而引人入勝的建築新視角,了解建築與人類的關係以及當今氣候緊急的問題。

埃及吉薩(Giza)的大金字塔(The Great Pyramid)花了7800萬天數來興建,動用成千上萬的勞動力,若以等量的能力計算,等於消耗了七倍美國公民一生的時間。

從史前最卑微的棚屋到氣勢磅礡的古羅馬紀念碑,再到超級現代化的機場,每一個時代和地方的建築都受到當時當地可用作施工和運作的力量所形塑。這本書是第一本探索建築與這些關係的著作:不斷變化的資源如多餘的食物、人力、蒸氣和煤、石油和核能等元素如何影響建築師、建設者和社會打造建築物。

了解這樣的關係比以往更及時,因為有40%的人類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建築物的建造和運作。作者相信在我們對抗氣候改變的問題上,這是最重要且看不見的成份,減少能量消耗是世界建築所面對最艱鉅的挑戰。

跨越全球不同的地方和時間,從雅典的帕德嫩神廟(Pathenon)、羅馬的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到紐約的摩天大樓,從世界第一個城市烏魯克(Uruk:西元前4000至3100年)到中國當代的大城市,本書迷人而深入地展示人類的獨創性和創造力,並及時地提醒我們尋找真正可持續建築的任務。

作者全書貫穿建築和結構說明,包括準確比例的建築草圖,用來展示整個歷史進程中建築物之間的相對規模。

 

● 作者簡介

Barnabas Calder,是建築史學家和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資深講師,專研建築與能源發展的關係,著有《Raw Concrete》。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