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2-22
Around the World in 80 Books
David Damroshch
Penguin Press
November 2021
330pp(有彩圖/黑白照片)
書籍編號:
03-1230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本書內容收錄自作者在哈佛大學教育網站的網誌:https://projects.iq.harvard.edu/80books/home
★美、英(Pelican)今年11月同步出版
★已授權美、英、羅馬尼亞、土、韓、中簡,6國語文
★《出版人週刊》、《衛報》、《柯克斯書評》專文推薦
★諾貝爾獎得主奧罕.帕慕克盛情推薦

睿智、善於對話、內容豐富且深具人情味,這本書為書愛好者提供一流的圖書館館藏。這是一場全球性的邀請,深度審視我們自己和我們周圍的環境,並以新視角看待我們的世界及其文學。

本書作者戴維.達姆羅施是哈佛大學世界文學研究所所長,在哈佛大學教育網站撰寫網誌,記錄了他造訪經典和當代世界文學的旅程,讓我們有機會全新地閱讀我們一直以來很喜歡的文學著作,並從中找到新發現。這本書書名將與他的網誌同名。

達姆羅施受法國科幻小說之父朱爾.凡爾納(Jules Verne)筆下著名物霍爾先生(Phileas Fogg,《環球世界八十天》的男主角,是一個性情古怪的英國紳士)的啟發,著手研究八十本來自世界各地的特殊書籍,以應對大流行對旅行的限制。遵循從倫敦到威尼斯、德黑蘭等地的文學路線,並從伍爾芙(Virginia Woolf)和但丁(Dante)到諾貝爾獎得主帕慕克(Orhan Pamuk)、索因卡(Wole Soyinka)、莫言(Mo Yan)和朵卡萩(Olga Tokarczuk)等作者,探索了這些作品如何塑造我們對世界的觀念,以及世界流向文學的方式。

為了描繪當今世界文學的廣闊前景,達姆羅施亦闡述作家如何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中:他們的個人經歷世界,以及使這些偉大作家賦予生活形態和意義的書籍世界。

在達姆羅施的文學製圖學中,除了有引人注目的當代作品外,還有多年歷久不衰的經典文學、刻板的犯罪小說、令人難以忘懷的奇幻作品,以及我們孩童期進入身處世界的引導故事。整體來說,書中介紹的八十本書為我們提供了從長期的流行病的社會後果到托馬斯.莫爾(Thomas More,文藝復興時代的「烏托邦主義之父」)設計的烏托邦(Utopia)不斷加劇了不平等現象,以及從過去的紫式部(Murasaki Shikibu,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的女性作家)到現在的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等作家的那些書中許多女主角必須與之抗爭的父權結構等長期問題的新視角。

 

● 作者簡介

戴維.達姆羅施(David Damrosch),哈佛大學比較文學系系主任、哈佛大學世界文學研究所所長,也是歐內斯特.伯恩鮑姆比較文學教授。他的著作包括《敘事性公約:聖經文學發展中的體裁轉變》( The Narrative Covenant: Transformations of Genre in the Growth of Biblical Literature,1987年)、《我們學者:改變大學文化》(We Scholars: Changing the Culture of the University,1995年)、《什麼是世界文學?》(What is World Literature?,2003年)、《埋葬的書:吉爾伽美什史詩的失落與重新發現》(The Buried Book: The Loss and Rediscovery of the Great Epic of Gilgamesh,2007年)和《如何閱讀世界文學》(How to Read World Literature,2017年第2版)。

 

● 媒體報導

“It is always a pleasure to talk about books with David Damrosch, who has read all of them, and he is so eloquent about them all.”--Orhan Pamuk, Nobel Prize-winning nov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