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1-20
The Handshake: A Gripping History
Ella Al-Shammahi
Profile Books
Mar. 2021
128pp
書籍編號:
03-12165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最為奇特而引人入勝的歷史探索,揭示了人類最古老的社交秘密!

陌生人、朋友、政客,甚至黑猩猩,見面時都會這麼做──握手。事實上,「握手」深植於我們的歷史和文化,甚至可能比人類本身還更古遠。

如果你認為見面時握手是件無聊之事,本書作者將告訴我們: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早在七百萬年前,被認定為是人類和黑猩猩共同祖先的先祖們,以快速握緊手指的方法在爭鬥中劃清界限,這種身體語言演變為握手,並發展出多樣的變化和引伸不同的意義,像利比里亞的扳指握手法(Liberia’s finger snap handshake )或是慶祝勝利的拳頭對撞(fist bump)。隨著歷史的發展,我們會發現全球人不同的握手方法及其反覆演化。

作為古人類學家,本書作者展開一次從進化生物學到現代生活禮儀的探索之旅,無論是在古代岩洞畫,還是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探討握手的由來、握手的象徵意義,以及握手與問候文化的關係,而歷史上最成功的握手和最糟糕的握手發生在哪些人和哪些事。現在,握手說明了人們達成協定、歡迎陌生人,又或是結束衝突,也同時證明了人類身體接觸的持久力量。然而,近年傳染病的盛行,作者也質疑「握手」是否產生新改革?

本書從古人類學、進化學、歷史、文化和禮儀等不同層面,深入淺出地展現「握手」與當代人類文明的關係。

 

● 作者簡介

Ella Al-Shamahi,是一位國家地理探險家、古人類學家、進化生物學家和喜劇演員。她專門研究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12萬至3萬年前冰河時期居住於歐洲同西亞地區的人種)和洞穴,並在受爭議和不穩定地區探險。她也是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TED演講家,曾參加英國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的四個節目。她擁有遺傳學、分類學和生物等多個學位,目前在攻讀古人類學博士。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