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1-18
Ice Walker: A Polar Bear’s Journey through the Fragile Arctic
James Raffan
Simon & Schuster
Oct. 2020
192 pp
書籍編號:
03-12157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Globe and Mail》選為2020年最佳圖書之一。
* 獲加拿大新書資訊分享平台49th Shelf選為最值得期待的書。

暢銷作家James Raffan獻上一部啟發人心的原創作品,描述一隻北極熊在變遷中的驚險求生的故事。

納努爾尤克—一隻「充滿熊性」的北極熊—正在哈德遜灣獵補海豹。在這處海灣,海冰往往過了一季就消蝕不見。對她和她的小熊來說,一切不斷改變。

從上空鳥瞰,哈德遜灣看似北美洲大陸上的一個巨大爪印。這處海灣透過龐雜的湖河系統,連向全球各個海洋。行走在海灣中心的是北極熊納努爾尤克—小名納努。包括她在內的六千隻北極熊,在覆蓋海灣的一百二十三萬平方公里冰雪中穿行。

數千年來,納努的祖先漫步在這片廣大冰雪中,與人類一起在這地球上其中一個最險峻嚴苛的棲地中居住、演進、生存。但這個棲地正在改變。人們在北極的土地和海域鑽油,過程中曾發生漏油事件。此外,隨著全球氣溫上升,納努和小熊賴以獵補海豹和魚類的海冰不斷融化,迫使牠們來到陸地等待,造成北極熊和人類之間的微妙平衡改變。

這正是地理學家暨作家James Raffan在《Ice Walker》中邀請讀者前往的冰雪之地。他以精準而尖銳的文筆,帶領讀者進入納努的世界,看她如何戰戰競競地走在哈德遜灣海冰上,為腹中胎兒尋找營養來源。她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小熊不受看得見的敵人攻擊—包括其他北極熊、野狼、鯨魚、人類—還得提防看不見的危險。

透過聚焦觀察這個北極熊家族,作者拉近人與熊之間的距離,藉此證明就跟哈德遜灣的海水一樣,人類的存續和未來與納努的生存緊密相連。他請讀者思考,在這個脆弱的世界永遠消失之前,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文筆精湛、生動、令人難忘,《Ice Walker》是一部絕無僅有的非小說類創作,以深具感染力的呼籲號召世人行動。

 

● 作者簡介

James Raffan是一位多產的作家、演講者和地理學家,也是多本書的作者,包括暢銷書《Circling the Midnight Sun》、《Emperor of the North》、《Bark, Skin and Cedar》和《Fire in the Bones》等,他也為不同的媒體撰稿,如《國家地理雜誌》、《Canadian Geographic》、《Up Here》、《Explore》和《The Globe and Mail》等,同時,他也為CBC廣播電台和Discovery Channel製記錄片,又是Explorers Club的國際研究員,曾擔任Arctic Institute of North America的主席和Royal Canadian Geographical Society的管理人, 並獲得多個獎項,包括Queen’s Diamond Jubilee Medal。在2010至13年間,他經常在北極圈、冰島、挪威、芬蘭、俄羅斯、阿拉斯加州、加拿大和格陵蘭等地進行文化和氣候的研究工作。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