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21-01-13
Going Home: A Walk through Fifty Years of Occupation
Raja Shehadeh
Profile Books
August 2019
208pp
書籍編號:
03-1215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2020年Moore Prize
★歐威爾獎(Orwell Prize)得獎作家Raja Shehadeh另一精彩力作。

沒有冗長的歷史背景,只有最真的現實寫照。榮獲歐威爾獎的著名巴勒斯坦作家拉加.薛哈德(Raja Shehadeh)在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地區五十周年,流覽漫遊巴人自治區首府拉拇安拉(Ramallah)的每個角落,深刻描寫這個城市和人民的改變。

穿梭於陪伴自己成長的街頭巷尾,走過一個個熟悉的地標,著實喚起作者無數的軼事,記錄了這個城市的改變,也刻劃了他的家庭、鄰居乃至房子和商家的故事,還有那些在佔領後影響人民日常的生活。這些是這個城市的基石,也是人們的社區。

過去曾是一片綠地和小山丘、道路兩旁的橄欖樹,現在已經成為高樓和混凝土商區。佔領和屯墾區已經植根到每個層面,從馬路到使用或被棄置的軍方障礙物,以及防止人們逃離西岸的圍欄。

本書從改變的故事中描畫了這五十年間的政治落空、挫敗和失敗,從「六日戰爭」後,一直到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主持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時期、1993年的奧斯陸協議、兩次起義、以色列持續在巴人地區擴張的屯墾區、每人穿越檢查站通勤的工人,以及士兵射殺的無辜的平民和兒童。

作者表示,過去幾十年來的人權行動是徒勞無功的。他致力透過自己創辦的巴勒斯坦人權組織AI Haq將戰爭個案帶到國際法庭,並堅信只要有一個個案成功,便能抑止以色列士兵對巴勒斯坦人民明目張膽的暴力行為。

 

● 作者簡介

拉加.薛哈德(Raja Shehadeh),是巴勒斯坦裔頂尖作家,也是一位律師,一手創立巴勒坦人權組織AI-Haq。他著有多本著作,包括榮獲2008年歐威爾獎的《我們一家陌生人》(Palestinian Walks)、《Strangers in the House》和《Occupation Diaries》等書。

 

● 媒體報導

「This book was selected as the winner of the Moore Prize 2020 because of the beauty of its writing and the author’s ability to convey the everyday realities of generations of ordinary Palestinians living under occupation. … the poignant power of Raja Shehadeh’s memoir draw the reader towards a sense of intimacy with the city and people of Ranallah trying to live their lives in dignity and peace.」──Catherine Morris, The 2020 Moore Prize’s distinguished panel of jud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