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傳記)
更新日期:
2021-01-13
Beethoven:Anguish and Triumph
Jan Swafford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August 2014
1104pp
書籍編號:
03-1215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英(Faber & Faber)、西、巴、中簡!
★美國亞馬遜4.5星、英國亞馬遜4.6星好評
★《泰晤士報》2014年古典樂類選書
★《紐約時報書評》編輯選書
★《基督科學箴言報》每月十大好書推薦
★美國亞馬遜百大音樂史及評論類暢銷書

美國作曲家兼傳記作者楊•斯沃福德(Jan Swafford)在出版查爾斯•艾伍士(Charles Ives)及約翰尼斯•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傳記後成為備受矚目的音樂歷史專家。透過此傳記《貝多芬》(Beethoven),他再次以獨到、多元的角度刻畫貝多芬生平的成功與苦難,帶給世人對古典樂聖完整而深入的認識。

作者以特別的切入點與主題,一步步將貝多芬拼湊成圓形人物主角,例如他如何受啟蒙時代對生活、自由和快樂的追求影響、《第九號交響曲》的寫成及這部作曲如何貫串他的一生、他在面對失聰及孤獨時的輕重痛感……等。

書中提到,在貝多芬生活的年代,他在他人眼裡是被浪漫化、謎一般的存在,雖然是個了不起的音樂家,他不懂怎麼在音樂之外的許多生活面生存,他唯我獨尊、疾世憤俗、自憐、心眼狹窄;他為高攀不起的女人和自己的悲傷痴狂,人們甚至常覺得他瘋了。

作者也將此書一大部分著重於貝多芬以保守之姿,對音樂潮流施行的鑿深與拓寬,以及他曲風演變的三大時期。當中涵蓋技術性分析與作品分析,不具相關背景的讀者亦能從中習得大量知識。

此傳記循循善誘,將以不同形式引發讀者對貝多芬的崇敬並感受他帶來的啟發,讓讀者思考或流連於多起事件和觀點,甚至想播放貝多芬的曲子搭配閱讀、重練幾首鋼琴奏鳴曲。

作者另一傳記《Mozart》榮登《經濟學人》2020最佳圖書及美國筆會(PEN)傳記獎初選,書訊請參考:http://www.nurnberg.com.tw/index1-2.php?bookno=03-12147

 

● 作者簡介

楊·斯沃福德(Jan Swafford)是一位美國作曲家兼作家,大學時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美術系,並獲耶魯大學音樂系作曲組博士學位。聖路易交響樂團(St. Louis Symphony Orchestra)及印第安納波利斯交響樂團(Indianapolis Symphony Orchestra)都曾演奏他的創作曲。除了此作外,斯沃福的另著有查爾斯·艾伍士(Charles Ives)、約翰尼斯·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和莫札特(Mozart)等人的傳記。斯沃福德有多次獲獎紀錄,包括國家藝術基金會作曲獎(NEA Composer Grant)、迪姆斯·泰勒獎(Deems Taylor Award)等。他長期投入寫作,同時擔任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出前指導教授,並替克里夫蘭、芝加哥、舊金山、底特律、多倫多交響樂團及維也納愛樂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編寫樂譜。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