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12-09
The Utopians: The Story of A City
Anna Neima
Picador/ Georgina Morley
June. 2021
(約9萬5千字)
書籍編號:
03-12109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義!

《The Utopians》敘述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肆虐後,一個個在全球各地興起的烏托邦社會的歷史。

一戰過後的1920年代,英國、日本、法國、德國和美國紛紛出現幾個小型社群,他們開始實行奇異的生活風尚,產生出各式最終引來全球追從的創意。烏托邦主義在那時創下史上第一次實踐高峰,影響力甚至延續到一個世紀後,包括英國的進步主義教育、日本的環境主義和對迷幻藥益處的醫學研究等。

其中,作者對爆發於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的描寫和我們現今所處的景況近乎復刻:「醫護人員們已精疲力竭,卻還是不斷實驗各式疫苗和藥物,只盼能夠治癒或預防疾疫,最終仍是徒勞。人們惶恐地購入口罩,在街上相互閃避。學校、教堂、酒館都被勒令關閉,戰爭結束的慶賀也因此受延宕。各國都封鎖邊界,將疫情的爆發怪罪於彼此。戰爭和疫情的效應相互壯大,使得組織開始分裂,年輕人屬最受劫掠的群體,而整個社會都處於恐懼感染、不確定未來將如何的氛圍。」

在現今這個人人都期盼「更好的世界」的時間點,這本書將讓讀者一窺前人們的相同經歷,且曾做出那些行動來實現願景。作者闡明:「重新走訪舊時代的烏托邦的美好之處,不在於看人們如何完美解決了生活丟給他們的難題,而是看他們在特定歷史進程中,他們那些極富想像力的花式應對。」

戰間期世代的人在「烏托邦理想」上的實踐將是我們這世代的藍圖,我們可以審視現今社會、經濟和環境的不平等,並期待除了一味嚮往「新生活模式」,我們其實還有「付諸實行」這個選項。

 

● 作者簡介

安娜•內馬(Anna Neima)畢業於劍橋大學歷史系,也剛取得該校博士學位,當時她研究的即是一戰後,在英國達汀頓大廳(Dartington Hall)逐步形成的烏托邦社會。《今日歷史》(History Today)和《Review 31》都曾收錄安娜的撰文。她現在住倫敦。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