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10-23
The Companions
Pat Shipma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Fall 2021
--pp
書籍編號:
03-1203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著名的古人類學家暨科學作家派特.希普曼根據多年研究,敘述了人類如何進化並遷移至世界各處的棲地,而且這些往往是在狗兒們的幫助下完成的。

三萬五千年以來,狗始終是我們堅貞不渝的同伴,彷彿人類不論選擇在什麼地方落腳、接受什麼樣的生活方式,總會有隻狗願意陪伴我們:從最北方的凍原地帶,到澳洲中部熾熱乾燥的沙漠、或是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潮濕的熱帶雨林區,我們都會馴養犬科動物──像狗的動物──並與其一起探索馴化的無窮妙處。當人類開始與狼交好時,肯定沒有任何人會預料到,我們現在能跟狗兒們共享如此深厚的交流與陪伴──牠們為我們的孩子撿球、看守我們的家園、保護我們的牲口,總是滿懷喜悅與愛地歡迎我們回家。當這項夥伴關係開始時,人們擔心狼群是凶猛的獵食競爭對手、也是最危險的鄰居之一;然而,一項驚人的轉變發生了,與進化的狼群合作,教會了我們如何為共同的利益馴化動物。

儘管擁有過去二十五年中進行過的各項廣泛遺傳研究、所有讓我們得窺過去的艱辛考古學調查,以及所有化石與現代犬科動物的解剖分析,我們仍然無法釐清正確的故事。狗到底是什麼?我們如何辨識狗?人們剛開始是在哪裡、又是如何將狼馴化成狗?當這項嘗試出錯時,發生了什麼事?馴化實際上意味著什麼?為什麼我們可以做到?希普曼集結眾多研究領域之大成並分別檢視其優劣點,試圖拼湊出一個條理分明、連貫一致的故事,釐清人類與其狗同伴們之間迷人的夥伴關係。

希普曼認為造成混淆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忽視了這個故事的開端,也忽略了關鍵性的證據──也就是,人類如何進化並遷移至世界各處的棲地,而且往往是在狗兒們的幫助下完成的。人類第一次偉大的擴展,就是我們從(我們進化的)非洲遷徙到其他大陸;當時雖然有很多狼,卻沒有任何狗。在某種程度上,由於調查者的文化與種族偏見而被忽視的,是第一次遷徙的目的地:澳大利亞。大澳大利亞(Greater Australia)包括了我們現在所知的新幾內亞(New Guinea)、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以及無數島嶼的陸地在內,無疑是地球上最難以生存的地方之一,與非洲幾乎毫無相似之處:動物不一樣,植物也不一樣,而且許多動植物都可能使人致命;甚至連降雨與水資源都無法預測而且稀少又匱乏。歐洲人一直以為是第一批澳洲人帶來了澳洲犬,這個完全錯誤的想法來自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誤以為澳洲原住民是原始不變、從未進化的「石器時代」人,而他們的澳洲犬也被視為原始、粗野、無用的野狗。我們現在知道,澳洲犬大約在人類抵達澳洲的六萬年之後才出現於澳洲,與首批澳洲人對這片不可預測的全新大陸所做的驚人調適毫無相關。但是,對於澳洲犬到底是家犬還是野狗的這一點,我們仍然無法完全達成共識。

書中這項對於澳洲的傑出而全新之研究,顛覆了以往集結舊有學說的觀念。派特.希普曼帶領讀者環遊了世界,在不同時期追溯早期人類與狗兒們的蹤跡:從他們一起適應了冰河時期的歐亞大陸開始,到北極地區的西伯利亞偏遠極地,再經歷一段非比尋常的旅程來到白令陸橋(Beringia)──一個連結亞洲與北美洲、被淹沒於海中的陸塊,最後出人意外地抵達了美洲大陸。

 

● 作者簡介

派特.希普曼(Pat Shipman),著名的古人類學家暨科學作家。著有《The Invaders》、《The Animal Connection》和獲獎著作《The Ape in the Tree》。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