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書&改編成電影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09-24
The Inconvenient Indian: A Curious Account of Native People in North America
Thomas King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January 2018
304pp
書籍編號:
03-11994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卑詩省加拿大非小說類國家獎(BC National Award for Canadian Non-Fiction)以及加拿大皇家銀行泰勒獎(RBC Taylor Prize)
★導演蜜雪兒.拉蒂默(Michelle Latimer)根據本書拍攝的同名紀錄片在2020年多倫多影展首映

關於北美原住民的有趣記述

在《麻煩的印第安人》(The Inconvenient Indian)一書中,湯瑪斯.金提供了對於印第安人與白人在北美洲的關係──自從初次接觸以來──之深刻理解、黑色幽默、毫不掩飾的執拗頑固、以及全然跳脫傳統的記述。率性地跨越了數個世紀以及美加邊界,金拆穿了以印第安人的野蠻與白人的英雄主義為主題所編造故事的面具,以隱晦間接的角度審視電影與流行文化中的印第安人(與牛仔),致力闡明美國原住民的抗爭歷史以及金本身作為原住民維權人士的經歷,明確傳達出深刻而創新之理解──關於不斷改變的法律與條約之於原住民及其土地的累積影響。

充滿機智、怒氣、洞察、以及智慧,《麻煩的印第安人》既是深具吸引力的歷史記事,也是辛辣尖刻的顛覆版本,深刻探討作為北美「印第安人」的意涵,呈現出一種批判性的個人深思:將美洲原住民歷史視為一個圓圈、而非一條直線;在這個圓圈當中,相同的荒謬互動與悲劇不斷重覆上演。而印第安人與白人之間失衡關係的核心,金寫道,是土地:「問題一直是土地。」以這項洞察來看待強行加諸於北美原住民身上的歷史,包括那些殘破的條約、強制的搬遷、有計畫進行的滅絕種族之暴行、以及種族主義的刻板印象,都使焦點更加清晰。

既不受時間影響又適逢絕佳時機,《麻煩的印第安人》一書在最末,終於拋棄了原住民與白人互相敵視對方的成見──悲觀的厭世主義與憤世嫉俗的犬儒主義──並為印第安人與非印第安人描繪出一條公平正義、一同向前邁進的新道路。

 

● 作者簡介

湯瑪斯.金(Thomas King),暢銷及獲獎作家,作品《藥河鎮》(Medicine River)曾入圍英聯邦作家獎(Commonwealth Writers’ Prize),《Green Grass, Running Water》被《新聞週刊》(Newsweek)譽為媲美馬克.吐溫的上乘之作,最新歷史作品《The Inconvenient Indian》榮登加拿大暢銷排行榜冠軍,獲頒2014年加拿大皇家銀行泰勒獎(RBC Taylor Prize)、國家圖書獎,與2013年加拿大書商協會藏書票獎(Libris Award)。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