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09-22
In Search of Lost Music
Graeme Lawson
Bodley Head
2023
約10萬字(附照片)
書籍編號:
03-11989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英國8家出版社競價、美國出版社以六位數預付金pre-empt版權,義、德競價授權、西offering!
★2020法蘭克福書展重點書

此書以考古學家視野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相關古文物及概念,來探索音樂的歷史與文明。

對人類而言,音樂似乎是種必需品,我們走到哪都需要音樂,如果無法播放,我們就會想辦法透過哼唱、吹口哨、拍打等方式自行製造。音樂出現在各種領域和場合──宗教儀式、賽事、戲劇、兒童教育、通勤、運動和讀書時;它在個人和社會的形象與認同上扮演重要角色;它可以勾起我們的記憶、影響情緒,甚至替我們尋得歸屬感。不過,究竟何謂「音樂」?為什麼我們對它如此依賴?人類祖先從什麼時候開始感受旋律的魅力且隨之敲打節拍?又是什麼影響了舊時代的音樂,最終形塑出現在的我們呢?

《In Search of Lost Music》一書匯集考古學家、鑑定專家、科學家等人的音樂相關發現,這些發現以多種形式存在,包含樂器本身、古代樂譜、這些物件的所有人、地方、甚至精神及思想……等,讀者將藉它們認識音樂的形成、音樂曾經且持續在演化過程中的作用和影響力,以及自古以來音樂人、詩人、歌手及舞者們,在娛樂面向外的貢獻。書中文物所屬時間從現代橫跨至史前,透過它們和多位專家的見解,讀者將更具體認識音樂的歷史、美感、情感,還有它在文化上的重要意涵。

 

● 作者簡介

格雷姆.羅森(Graeme Lawson)博士是劍橋大學基督聖體學院 (Corpus Christi College)及麥克唐納考古研究機構(McDonald Institute for Archaeological Research)院士,他同時是考古學領域先鋒、科學家、音樂學家,格雷姆從事樂器製作外也擅長演奏,在他的職涯中,他一直是此領域研究的權威性中心人物。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