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改變此思維,人類在新冠病毒後仍將難逃浩劫
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20-09-17
So Very Small:How humans discovered germs, uncovered infectious disease, and our enduring quest to understand humankind’s greatest killers
Thomas Levenson
Random House Books
2022
書籍編號:
03-11982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麻省理工科學寫作教授暨自然科學紀錄片大師托馬斯•萊文森最新力作!

本書講述人類對微觀世界、傳染病的發現,也討論抗生素所帶來的自然與醫學性突破,以及為何即便有了這些突破,這些極微小的生物至今仍是全人類最難抵禦的冷酷殺手。

十七世紀時,科學家就已經成功透過顯微鏡觀察細菌,但人類隨後花了兩百年時間深刻明白,如此微小的生物會以各種形式為我們帶來衝擊和災難。

《So Very Small》將讓讀者跳脫固有視角,覺察人類長時間對於細菌與疾病的許多盲目表現,其實源自於非關科學的人類本位主義窠臼──我們用宗教與哲學角度賦予自身比其它生物種更高的地位,認為是我們擁有大自然,而非大自然擁有我們,人類不受它局限或主導。

書中闡明,人類確實在疾病史上成功打了多場輝煌勝仗,公共健康與衛生條件的大幅進步著實是種驕傲;然而,最近期的新型冠狀病毒就是一次「窘境仍持續存在且惡化中」、「人類會再次慘敗」的鄭重警告,而這些威脅源自於於我們自身的迷思。

作者希望透過此書傳達唯一成功脫離困境的方法:認清我們生活在自然網絡之中,我們屬於這塊網絡。此外,在檢視人類一路走來的起落後,讀者也將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以期改變,並建立足夠的人性來避免大自然最終真正掌控人類命運。

 

● 作者簡介

托馬斯•萊文森(Thomas Levenson)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寫作碩士學程教授、作家、自然科學紀錄片製作人,他所做的紀錄片內容涵蓋自然科學本身、其歷史、文化影響以及創新。著有備受好評的《愛因斯坦在柏林》(Einstein in Berlin)與《牛頓與偽幣製造者》(Newton and the Counterfeiter)等著作,並曾榮獲華特.凱斯勒科學紀錄片獎(Walter P. Kistler Science Documentary Film Award)、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與其他得獎者一同獲獎) 、紐約分會艾美獎(New York Chapter Emmy)、以及科學發展協會/西屋獎(AAAS/Westinghouse award)。他的文章刊載於《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發現》(Discover)、及《科學》期刊(The Sciences),並於2005年以《起源》(Origins)榮獲美國國家學院傳播獎(National Academies Communications Award)。現與家人住在波士頓近郊。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