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戰史)
更新日期:
2005-07-09
Jarhead(書名中譯:《鍋蓋頭》)
Anthony Swofford
Scribner
October 2005
260p
書籍編號:
03-11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 本書作者Anthony Swoffordk筆下的一場海灣戰爭回憶錄的書,在兩年前由Scribner出版後 ,立即擠進非文學類暢銷排行榜的暢銷書。

* 美國環球電影公司買下此書原著的電影版權,將由《非法正義》導演Sam Mendes執導,力邀演員《怵目驚魂28天》男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和《空中危機》男主角彼得塞斯嘉(Peter Sarsgaard)擔綱演出。台灣環球電影公司預計在2006年3月全台上映。

* 《Jarhead》的電影版小說在本周發行,便擠進《紐約時代》非文學類暢銷排行榜第二名!

* 《Jarhead》已賣出美.英.丹.芬.法.德.義.荷和日本等九國語文!



電影《鍋蓋頭》改編自Anthony Swoffordk的海灣戰爭回憶錄,以死亡幽默的方式講述了一個身手不凡的狙擊兵在海灣戰爭中的經歷。



在美國,「鍋蓋頭」(Jarhead)這一稱呼經常被用於稱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士兵,每位新兵入伍後,都會迅速被理成這種髮型。



1991年初,著名的「沙漠風暴」行動在即,美海軍陸戰隊在駐沙烏地阿拉伯軍事基地接受著各項殘酷的戰前訓練。僅有短短三年從兵經驗的斯沃夫(傑克葛倫霍飾演)作為特種偵察排中的狙擊手,在這裡忍受著從未想像過的各項訓練,以及對西亞乾燥環境的適應性磨煉。狙擊手與普通的步兵不同,經常要接受更加嚴格的考驗。而對於他們即將面對的敵人,他們幾乎一無所知,甚至對此次無故的遠征西亞也毫不理解。



軍士長塞基斯(傑米福克斯飾演)是個典型的職業軍人,對士兵、對自己都有著鐵律一般的嚴格要求。此次戰爭中,就是由他來負責代領這個特種偵察排前往科威特戰區執行一項特殊任務。而在出發前,他將還像以往甚至超過過往的每一次訓練強度來訓練當前的這些士兵們。因為,他心中也很清楚,此次美軍遠征海灣地區有著特殊的意義,就是由他來負責代領這個特種偵察排前往科威特戰區執行一項特殊任務。就在出發前,他像以往的每一次訓練強度來訓練當前的這些士兵們,因為他們這次面對的敵人是生活在這片沙海多年的特殊軍人,對他們來說生死未卜。



斯沃夫的戰友特洛伊(彼得塞斯嘉飾演)是個意志堅定、生性好戰的傢伙,仿佛他這輩子就是為了成為一名軍人而生。在經過訓練後,特洛伊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中STA特戰小隊中的中堅成員。有了這樣的戰友,斯沃夫似乎在戰場上也多了一分安全感。

美國人以「解放科威特」標榜這場所謂的正義之戰,卻令無數的美國士兵為上層的政治交易付出很多甚至寶貴的生命。塞基斯率領的偵察排一行悄悄從沙特潛入了科威特境內執行偵察任務。全副武裝的偵察兵和狙擊手們身負著數百磅重的槍械、彈藥以及各種偵察裝備,在毫無遮擋和掩護的茫茫沙海中苦苦前行。他們所面對的致命敵人,除了那些勇猛的伊拉克士兵之外,還有就是有些士兵從未遭遇過的惡劣的環境和酷熱的天氣。面對這樣的境域,在士兵們中間當然不可避免地產生了這樣那樣的心理變化。莫名的戰爭,未知的將來,莫名的敵人……無不纏繞著每一顆「鍋蓋頭」的心。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