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06-30
Figuring out the Past: The 1,073 Vital Statistics that Explain World History
Peter Thurchin and Dan Hoyer
Profile Books
Oct. 2020
320pp
書籍編號:
03-11851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用數字了解歷史,發現不同朝代和年代的變化和異同。

歷史上最大的帝國是哪個?遠古世界最高大的建築是什麼?中世紀拜占庭的人們平均預期壽命是多少?埃及古王國的平均酬勞是多少?科學寫作最早出現在哪裡?最血腥的活人祭祀儀式又是什麼?一般歐洲人比一般羅馬人富裕多少?誰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在埃及帝國和英國統一之間,人類預期壽命有顯著變化嗎?

我們習慣於以故事的角度來看待歷史,但我們瞭解自己所處的世界卻是透過數據:大量的統計資料揭示社會的運作方式。本書透過深入研究各種數字,從而揭露歷史的真實面貌。

藉助世界歷史和經濟的前沿學術,本書兩位作者運用資料為我們揭示文明的進程,《瞭解過去》(Figuring Out the Past)一書中使用圖表、地圖和其他資料來真實呈現貿易網路、國家和帝國的興衰,以及人類在過去幾個世紀所取得的進步。資料中的世界歷史將會改變我們對歷史和經濟的看法。

這是一個極其雄心勃勃的嘗試,記錄每個曾經存在過的社會人口統計和計量經濟學資訊,這些不僅講述關於過去的故事,也向我們展示了社會的大規模變化。

 

● 作者簡介

Peter Turchin,創立歷史動力學這一新的跨學科領域,該學科是利用科學和文化進程中的複雜工具研究歷史帝國和現代國家的動態。他著有7部作品,包括《Secular Cycles》、《War and Peace and War》、《Ultrasociety and Ages of Discord》,並且在期刊《Nature》、《Science》和《PNAS journals》上發表了多篇文章。

Dr Dan Hoyer曾與Peter Turchin在Deep Roots of the Modern World專案一起合作,這是牛津大學塞莎特:全球歷史資料庫專案其中一部分(SESHAT: Global History Databank)。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