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05-27
Madness: Stories of uncertainty and hope 
Sean Baumann
Jonathan Ball Publishers
May 2020
352 pp
書籍編號:
03-11800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資深精神醫師與獲獎插畫家 費歐娜·穆迪(Fiona Moodie),聯手打造圖文並茂的精神病患心理世界!

一位病人站在河流中央,凝視著水面、凝視著城市和遠方的山巒,太陽正緩緩落到群山之後,他背對著醫院,護士們在河岸上耐心地等著他,他似乎不太確定自己該過河還是走回原來的岸上,別擔心,一點也不危險,現在的他在某個進退兩難的處境下,瀕臨邊緣,正如我25年來作為專科精神病醫生所服務的醫院。

對於許多人來說,除了以傳統描述看待精神病外,大都對此不甚了解,以致於對精神病的印象時常籠罩在神秘、誤解和恐懼之中。作者尚恩‧褒曼博士在弗肯堡醫院擔任精神病醫生行之有年,透過他與各式各樣的精神病患接觸的經驗,他描述精神分裂症、抑鬱症、雙重人格和其他疾病患者的生活經歷。

本書隨著章節展開,一步步深入精神病患者的心理:

-「瘋狂」是什麼概念?

- 患者與人相處的需要

- 邊緣:精神疾病歷史

- 當與不確定性共舞

- 瘋癲藥物與生理學

從文化、個人與科學角度多方面探討精神疾病的種種,作者以尊重的方式描述他們的境遇,他認為誇大瘋狂、或漫不經心的描繪會對病患造成傷害,甚至加深大眾對他們的誤解,褒曼建議讀者以廣納的心態理解心理健康的學問,秉持敏感精神與同情心,他對藝術、心理學、意識、他人、自由意志和自我理論的探討揭開精神疾病是如何大大地影響我們所有人。

 

● 作者簡介

尚恩‧褒曼(Sean Bauman)在開普敦弗肯堡醫院擔任男性急診顧問已有25年,並且在開普敦大學的精神病學和心理健康系擔任資深講師,他擁有藝術和醫學學位,並在倫敦獲得精神病專科醫生資格,他智力於研究精神疾病,專精精神分裂症和慢性疼痛。他是《基礎保健精神病學:南部非洲實用指南》(Primary Care Psychiatry: A Practical Guide for Southern Africa)的編輯、他的清唱音樂劇《瘋狂:希望與絕望之歌》於2017年在開普敦的百特劇院上演。

 

● 媒體報導

「這本數大大地改變了我對所謂『瘋子』的看法,褒曼醫師簡潔有力,時而優美的描寫小心翼翼地帶領讀者一窺精神病患者的勇敢與懦弱、易碎與孤獨,其中更專注在精神分裂患者身上,本作也以傑出的畫作為輔,令人相信,在所有逆境與絕望的盡頭,總是會存在著,也該存在著希望。」--安潔·克羅格(Antjie Krog),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