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05-25
Outside the Box: How Globalization Changed from Moving Stuff to Spreading Ideas
Marc Levins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September 2020
216pp
書籍編號:
03-1179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巴、日、中簡,4國語文!
★美國亞馬遜暢銷商業與全球經濟叢書#1

全球化如何從搬運貨品發展為散播思想

《箱子》(The Box)一書的知名作家要講述一段全球化的新歷史,讓我們知道如何闖盪未來。

全球化已經徹底形塑了我們如今生活的這個世界,但是全球化的崛起卻並非必然,也非計畫中的事,更是我們這個時代中最具爭議的議題之一。雖然全球化能夠降低商品價格,也造成了金錢在各國之間的龐大流動,進而動搖了全球的權力平衡。《紙箱之外》一書從一個嶄新的角度講述活躍的全球化歷史,探討全球化在這兩百年間如何因應人口、科技和消費品味的變化而演進。

因著作《箱子》一書而聲名大噪的作者馬克.李文森透過那些消弭阻礙、追尋經商新道路的人來講述全球化的故事,告訴我們全球化的本質在一九八○年代如何因為遠距離價值鏈的出現而產生劇烈轉變,這種新型態的經濟關係將製造業中心轉移到了亞洲,讓北美、歐洲及日本失去了上百萬的工作機會並破壞當地的產業中心。

李文森解釋因為在交通、通訊和運算領域的進展而讓國際價值鏈得以成真,而又是如何因為大筆的政府補助以及企業不斷錯估風險,反而讓全球化發展得太過頭了。如今企業開始適當評估全球化的風險了,於是跨國投資明顯下滑、國際貿易停滯,這些現象都是在川普當上總統、新冠肺炎擾亂全球商業運作之前老早就開始了。

在《紙箱之外》中,李文森認為全球化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比起運送貨品,更重要的是能夠運送服務、資訊與想法。

 

● 作者簡介

馬克.李文森(Marc Levinson),著作頗豐,包括《箱子》(The Box)、《大西洋與太平洋茶葉公司》(The Great A&P)以及《美國小企業的困境》(The Struggle for Small Business in America),他過去曾擔任《經濟學人》雜誌的金融與經濟編輯,同時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資深研究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