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04-28
Half Lives: The Unlikely History of Radium
Lucy Jane Santos
Icon Books
July, 2020
320 pp
書籍編號:
03-1174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土!
★2021年BSHS Hughes獎決選作

鐳元素在十九世紀末被發現,隨即掀起一陣開發其應用潛能與限制的實驗狂潮,此書即訴說那些與鐳元素使用相關的歷史奇聞軼事。

我們深知鐳及其它放射物質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但它竟曾是獻給英國王后的聖誕禮物、頒給尋寶遊戲贏家的獎項、被製成能在黑暗中發光的舞蹈表演服,甚至是某段時期的產品宣傳噱頭,被「刻意」添加於各項產品,包含牙膏、化妝品、礦泉水等,那個時代的產品都要盡可能地與放射線沾上邊,宛如二十世紀的萬靈丹!

書中隨後透過鐳製品買家和賣家的見證視角,揭發它殘害健康,甚至帶來死亡等的負面傳聞,藉此闡述這個物質名聲上的衰敗。

讀者將在書中看見科學和消費主義的奇妙交會,閱讀與省思關於這些在鐳的發展史上,被視為騙子、笨蛋,又或者兩者皆是的企業家與消費者。

 

● 作者簡介

露西·珍妮·桑托斯(Lucy Jane Santos)是位研究關於二十世紀休閒娛樂、健康及美感主題的歷史專家,她對放射性相關的文化歷史特別感興趣,甚至可說是癡迷的程度。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