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0-03-27
I Saw the Dog: How Language Works
Alexandra Aikhenvald
Profile Books
Jun. 2020
176pp
書籍編號:
03-11705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語言不僅用來傳遞訊息、舒發情感,更能突顯民族的特性。懂得十多種語言和方言的語言學家雅莉珊卓拉.艾肯瓦爾德(Alexandra Aikhenvald)告訴我們溝通背後的力量。

世界上所有語言都有一些共通特色:語言可以讓我們用來問問題、說悄悄話,叫別人做事。不過,除此之外,人類語言是豐富而變化無窮的:講法語的人無法理解一個沒有把事物分成陽性(un)和陰性(une)的世界;愛沙尼亞人不分男性女性都叫「tema」;澳洲原住民語迪爾巴爾語把東西分成男性、女性、中性或可食用蔬菜。

每個語言都帶有使用這個語言的民族的特色和背後的文化發展。在《I Saw the Dog》中,作者雅莉珊掉拉帶我們從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沼澤地到北美洲的大學校園,說明名字的價值;能準確表達自我的重要性;語言對人類的意義;以及語言絕跡後,對我們有什麼損失。

本書能滿足你對語言的好奇,讓你驚喜不斷,同時感受到語言的力量和情感張力,書裡充滿關於語言的事實和討論話題,不過本書最重要的目的是捍衛語言的重要性,以及保護瀕危的語言。

 

● 作者簡介

Alexandra Aikhenvald是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的教授,出生於前蘇聯,曾在巴西的亞馬遜區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居住和工作,會講多國語言,包括愛沙尼亞語、希伯來語、萄葡牙語、塔蒂亞娜語(Tariana)、法語、德語、意第緒語(Yiddish)和巴布亞皮欽語(Tok Pisin)。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