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藝術)
更新日期:
2010-12-15
Geier am Grabe van Goghs: Und andere hässliche Geschichten aus der welt der schönen Künste
Christian Saehrendt and Steen T. Kittl
Dumont
May 2010
304p
書籍編號:
03-1166
已有德文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藝術本身是美的鑑賞。在美麗的背後,藝術家接近瘋狂的創作思考有時候卻充滿毀滅性、攻擊性、機會主義、褻瀆神靈、色情及殘酷。德文書《Geier am Grabe van Goghs》是一部另類藝術史,娓娓闡述天才藝術家們的成功及他們具時代性的傑作背後隱藏的不為人知故事。

本書兩位作者揭開了美好藝術光環下的瘋狂、殘酷的現實面,如知名畫家梵高的人像畫作《加歇醫生》。若不是梵高的筆,有誰會知道認識加歇醫生呢?有誰會知道他當年為什麼沒有醫治身患重病的梵高?又,當年他如何利慾薰心地斂財呢?

在書中,作者收錄許多知名藝術家的故事,如著名的法國畫家暨現實主義畫派創始人庫爾貝(Gustave Gourbet)如何成為一位毀滅性的藝術家;納粹帝國元帥戈林如何被一名來自荷蘭的騙子欺騙;以及美國某知名女藝術家可能死於非命的事實。同時,作者也述說一些罕少人留意到的褻瀆神明的藝術品,如小便中的耶穌、變成青蛙的耶穌及被玷污的抹大拉瑪麗亞等,以及很多藝術品遭到遺失與竊盜的幕後秘密,如達文西的名畫之一《蒙娜麗莎》如何從羅浮宮消失了、最高指令的「掠奪藝術品」意指什麼、拿破崙模式下「被洗劫的藝術品」、納粹分子的收藏狂熱以及「第三帝國」的強盜行徑等。

本書輕鬆活潑地提供豐富又精彩的藝術知識和故事,讀者不僅對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有相當認識,也能讀到藝術史上不會記錄的秘聞軼事。它是一本集結娛樂消閒和藝術知識的著作。

 

● 作者簡介

Steen T. Kittl 曾在基爾就讀藝術,也曾在柏林修讀文化學和藝術史。現任廣告藝術總監兼媒體策劃師。

Christian Saehrendt 曾就讀於漢堡造型藝術學院的自由藝術專業。之後在柏林和海德堡就讀新歷史和文化學專業,並完成研究表現主義大師Ernst Ludwig Kirchner的博士論文。身為一名科學家,他認為藝術並非一種獨立現象,而是廣泛的社會效應,並與政治經濟緊密相連,強調「發自內心對於藝術的熱愛」。他的著作有《Das sagt mir was!》和《Das kann ich auch》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