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20-02-25
White Hot Light: Twenty-Five Years in Emergency Medicine
Frank Huyler
Harper Perennial
August 2020
272pp
書籍編號:
03-1163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2021年揚·米哈爾斯基文學獎(Jan Michalski Prize)決選作

《紐約時報》盛讚「語調完美的短篇文集」,出自執業25年的急診室醫師,同時也是《陌生者之血》(The Blood of Strangers)作者,再度打開當代醫學、急診的神秘面紗。

1990年末,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爾基市,有名年輕醫師出版了一本驚嘆眾人的回憶錄,紀錄下他在急診間高度緊張世界中的一切。《陌生人之血》以系列式地強而有力又充滿詩意的散文小品呈現,甫出版便成為經典的急診室日誌。

20載飛逝,弗蘭克.惠勒博士又從戰場上發出一份報導——而這次,是從一名資深醫師的角度撰寫。其中的記載發自內心深處,時而令人難忘、時而超乎現實,惠勒揭示了掌握生死的手術刀是如何乘載著醫學的堅韌與踏實。

從天數已盡者,那大腦內滿是炸彈碎片的伊拉克獸醫;
自我毀滅者,那將縫紉針刺進自己心臟的年輕女子;
超然卓越者,那無家可歸的納瓦伙族藝術家,其素描魅惑了護理師們。

惠勒的作品是人類苦難與恩典的拼貼,補以他個人生活中的情節:下著冰雹的那晚,他的妻子生下了他們的孩子;他開車穿過暴風雪,目睹父親在科羅拉多州急診室;他的兒時玩伴於癌症末期時舉辦的美麗婚禮…

以詩人般澄澈的目光融合來之不易的智慧,作者以他的話語,喚起了令人敬畏的負擔、疲憊,也不忘了提到在護理師變裝派對上的解脫,以及那些幸運與科學交會的罕見場合,正如作者所說,都是一些「令人嘆為觀止的偉大時刻」。

《手術燈下的故事》(White Hot Light)書中充滿了令人難忘的描寫,照亮了社會最脆弱、也最強烈的一部份。

 

● 作者簡介

法蘭克.海勒(Frank Huyler),在1964年於加州柏克萊出生,具有麻省威廉士學院學位,以及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現為急診室外科醫生、教育家、作家。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