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20-01-16
A Lab of One’s Own: One Woman’s Personal Journey through Sexism in Science
Rita Colwell and Sharon Bertsch McGrayne
Simon & Schuster
Aug. 2020
288pp
書籍編號:
03-11585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首位女性董事獻上這部精彩絕倫的回憶錄,述說如何在性別歧視的重重關卡下突破自己,獲得事業上的成就和別人的尊重。


你或許以為性別歧視只出現在金融圈或演藝界中,事實上,在實驗室、科學部門、研究基金會或生物科技公司裡,性別歧視無所不在。本書作者Rita Colwell藉著她的故事揭發科學界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現象,透露女性為了避開性別議題的阻礙,必須多走許多路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同時分享如何導正這個體制。

Rita 逃離她的義大利移民家庭,無視家人對她的成就不抱太大期待,成為一名頂尖微生物學家和生態學家,她查出霍亂在世界各地的生存機制,為拯救無數生命做出貢獻。然而,當她第一次申請生物研究獎學金時,卻得到「女性不能領獎學金」的回應。作者大可就此放棄,但她選擇堅持到底。日後,她曾因男性上司支持,六度被迫改變研究領域,但她不屈不撓,終於拿到博士學位。

《A Lab of One’s Own》記錄在接下來的六十年內,作者慢慢升到最高職位的這段期間,所目睹和聽聞的一切事情,包括實驗室裡的性侵事件,以及台面下的制度如何阻止女性領導專業組織和發表文章。這一路上,她也遇到反抗現狀的女性,像是麻省理工學院的一群女性,在發現自己的實驗室遠遠不及男性同事的寬敞時,勇敢挺身爭取權益。

作者的反抗也讓她擁有特殊才能。由於多次被迫轉換研究領域,讓她能從跨學科的角度看待科學這個領域,這也成為她在已經沒有筒倉的二十一世紀,做出新的科學發現的重要關鍵。她也見證當男女平起平坐、攜手合作時,能為科學帶來多大的進展,就像當初她帶領一組團隊進行研究,為2001年信件攻擊事件中所使用的炭疽熱粉末來源的追查行動奠定重要基礎。

《A Lab of One’s Own》這部令人震驚又啟發人心的作品,是六十年來科學發展的重要歷史記錄,也是想要打破理工科(STEM)領域性別不平等現象的女性必讀之作。

 

● 作者簡介

Rita Colwell是微生物學家的先驅者,也是一位分子生物學家和生態學家,她是第一位女性領導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同時,她是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特聘教授,曾經從日本皇室、瑞典皇帝,以及美國總統手上獲行獎項,又是多個學術組織的當選成員,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Sharon Bertsch McGrayne是多本科學歷史書的作者,包括《Nobel Prize Women in Science》和《The Theory That Would Not Die》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