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19-10-30
The Cabin in the Mountains: A Norwegian Odyssey
Robert Ferguson
Head of Zeus
September 2019
432pp
書籍編號:
03-11465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英、義、韓!

挪威的奧德賽之旅

草皮鋪成的屋頂與木造建築,提供了新鮮潔淨的空氣、和平寧靜、與世隔絕的氛圍,以及在絕美景致中砍柴、健行、剷雪的日常,這就是山間小屋(hytte)或木造小屋,每個挪威人的民族認同當中一項重要的組成。2016年,羅伯特.弗格森與他的妻子買下一片遠在哈當厄維達(Hardangervidda)高原上的土地,這座高原俯視著挪威的中南地區;在這片土地上,他們蓋了一幢這樣的山間小屋。

對弗格森來說,這樣的一間小屋代表的是美夢成真;這個夢在三十多年前,將他從英國帶到了挪威。隨著小屋逐漸成形,他也經由跟朋友及小屋建造者的對話,學習到現代挪威的文化歷史,並得知與這些挪威居民的木屋家園有關、不斷改變的傳統風俗──隨著他們試圖將新發現的城市富裕生活與過去緊密卻貧窮的農村社區結合成一個新的國家。

在這樣的過程中,他也描述了被殖民的挪威人與他們在十九、二十世紀時橫跨北海的大英帝國富裕鄰居之間密切的互惠關係;號稱「鮭魚領主」的英國如何向他們展示另一種觀看大河的方式,以及英國登山者如何為他們介紹一種思考山脈的新角度。

 

● 作者簡介

羅伯特.弗格森(Robert Ferguson),從事過許多工作,包括郵差、醫院搬運工、拖網漁船的甲板工、工廠工人、廚師、駕駛等,後來才於1976年進入倫敦大學學院(UCL)修讀斯堪的納維亞研究(Scandinavian Studies)的課程,並於1980年畢業;1983年,他移居挪威,此後便定居於挪威。他以廣播劇作家的身份展開了他的文學生涯,為英國廣播公司(BBC)翻譯並改編克努特.漢森(Knut Hamsun)與亨里克.易卜生(Henrik Ibsen)的作品成為廣播劇。他也創作出11部廣播劇並分別於1984年與1986年兩度贏得英國廣播公司梅休因.賈爾斯.庫珀最佳廣播劇獎(BBC Methuen Giles Cooper Award for Best Radio Drama)。他的第一本文學傳記《謎:克努特.漢森的生平》(Enigma: The Life of Knut Hamsun),不但於1987年榮獲《洛杉磯時報》最佳傳記獎(Los Angeles Times Best Biography Award)提名,更贏得倫敦大學羅伯遜獎(University of London J.G.Robertson Award)。1996年,《謎》被挪威國家電視台(NRK, Norwegian State Television)改編為六集電視劇。除了文學傳記和維京人的歷史外,弗格森還撰寫了兩本僅以挪威語出版的小說。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