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21-06-01
The Open Heart Club: A Story about Birth and Death and Cardiac Surgery
Gabriel Brownstein
PublicAffairs
October 2019
368pp
書籍編號:
03-11347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北美、中簡!
★美國亞馬遜暢銷非文學
★美國亞馬遜4.7星、Goodreads 4.2星好評書籍

靠著一顆自己不怎麼信賴的心臟活超過五十年,撐起一個家──一本巧妙結合作者親身故事、生死和醫學史的回憶錄。

以台灣來看,每一千個活產寶寶中,約有十三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此書作者本身也是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病名為法洛氏四合症(Tetralogy of Fallot)。他出生的1966年,正值心臟科醫師剛開始學做這類心臟手術的時期。五歲那年,作者因為一場成功的手術而活了下來,從那之後,他又經歷一次次讓心跳持續的手術、其它人為介入,以及一波波的醫療創新,從中見識奇蹟的他本身就是醫學史脈絡的活紀錄之一。

《『開心』俱樂部》(The Open Heart Club)是一部與醫學成就並行的回憶錄,作者在書中精準刻畫身為一名先天疾病患者,在兒童時期、青少年時期至壯年時期的心靈寫照。 小時因為不想和別人不一樣,即便身體非常不適,他也會表現得健康、正常,拒絕承認有所症狀。更後來有了喜歡的女生,他開始抗拒裝戴動態心電圖,開始害怕胸口的手術疤痕把她們給嚇跑。作者誠實分享到,那樣的心情是直到近三十歲時的自己都無法坦然的。然而,在這塊黑暗的腹地中,也少不了點亮人心的時刻和啟發。

與此交織的客觀醫學知識及歷史,則從十七世紀幾位別具遠見的解剖學家說起,用幾位開創兒童心臟科的醫師(全為女性)、後世的病人與醫生的故事,闡述醫界對人類心臟認識之複雜進程,以及所付出的努力。除知識傳遞外,此書同時對這些延續心跳聲的醫生表達敬謝。

作者在結尾篇章中也談到,許多時候人的健康與患病間,只隔著一次診斷的距離,我們的社會該如何有此認知,並建立相對應的充足照護條件,是我們所需思考與執行的。

 

● 作者簡介

加布里埃爾.布魯斯坦(Gabriel Brownstein),出版過小說《超越之人》(The Man from Beyond,暫譯)以及短篇故事集《3W號公寓的班傑明巴頓奇案》(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Apt. 3W,暫譯)。其短篇小說曾榮獲PEN /海明威獎(PEN/Hemingway Award)與手推車獎(Pushcart Prize),且獲選《紐約時報書評》編輯選書。他在紐約皇后區的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任教,並與妻子及兩個女兒一起住在布魯克林區。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