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9-07-11
Sam: One Robot, a Dozen Engineers, and the Race to Revolutionize the Way We Build
Jonathan Waldman
Avid Reader Press
Jan. 2020
288pp
書籍編號:
03-11289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這是一個真實的創新發想故事,在遠離萬眾矚目的矽谷之外,一支工程師組成的雜牌軍展開一趟遠征之旅,成就一個無比困難的科技壯舉:打造一個可以砌磚的機器人。

人類已經登上月球、設計出無人車,也把整個人類文明累積的知識塞進後口袋裡。然而目前沒有任何人——從麻省理工學院的書呆子到陸軍工兵部隊——打造出能夠砌磚蓋房的機器人。跟處在控制環境下的工廠生產線不同的是,每個工地現場都不一樣,而且工地的工作牽涉無數尺寸、品質不一的各式磚塊、難搞的砂漿混合物、高低不平的地面、陰晴不定的天氣和喜怒無常的工頭。

25年前,面對雪城一個頗具挑戰性的營建工作,建築師奈特•波卡麥尼(Nate Podkaminer)有了一個願景,希望未來能有有效率的自動機器,將人們從重覆而辛苦的砌磚重活中給解放(砌磚工人每幾天工作下來等同舉起一輛福特卡車重量的磚塊)。他隨口把這個想法告訴女兒的男友,經過一番發想和策劃之後,這位建築師和即將成為女婿的工程師共同創立一家不起眼的新創公司:建築機器人。他們設計一個小型實驗,找來一組大膽的非典型工程師,打造出SAM(semi-automated mason,半自動砌磚匠)。在典型的美國傳統中,這家小型、不太可靠且古怪的家族經營新創公司,設法重新構思美國第二大、價值達100億美元的龐大營造產業,並引領產業潮流。

在Tracy Kidder的《The Soul of a New Machine》的傳統下,《SAM》有如一部工程戲劇,內容充滿嚐試與挫敗、一絲不苟的科學家和性急的砌磚工人(和比他們更難溝通的工會)之間的針鋒相對,以及得來不易的重大進展。

 

● 作者簡介

Jonathan Waldman於達特茅斯和波士頓大學的科技傳媒學騎士中心修讀寫作,在成為作家前,曾任職於出版、廣播和電視。他的第一本書《鏽:自然與金屬間無止境的角力》(Rust: The Longest War)贏得Colorado Book Award和入圍Los Angeles Times Book Prize決賽選。他也定期為《紐約時報》和《McSweeney’s》撰稿。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