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黑猩猩是否能學習使用語言?
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19-07-11
Why Chimpanzees Can’t Learn Language and Only Humans Can
Herbert S. Terrace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Sep. 2019
248pp
書籍編號:
03-11287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電影系列【決戰猩球】中的猿人擁有高智慧,且能透過手語和單字,乃至簡單句子溝通。但是,現實的黑猩猩也能做到嗎?

行為心理學家暨本書作者Herbert S. Terrace早在上世紀70年代已展開相關的研究和實驗:究竟黑猩猩是否能學習使用語言?一隻名叫寧姆(Nim)的雄性幼齡黑猩猩是接受作者實驗的挑戰者,牠住進作者位於紐約的家,與人類一起生活,學習手語和單字。

最初,作者認為寧姆能組織句子,但不久發現寧姆沒有學會手語,這實驗最終宣告失敗。作者總結,不僅是因為寧姆不會組織句子,牠甚至沒有學會一個單字。作者指出,語言是人類獨有的天賦,試圖在動物身上尋找是一種妄想,而實驗的失敗讓人類無法更深入理解語言是如何發生的。

在書中,作者重溫了寧姆計劃,提供仿如小說般的實驗情節,檢視人類語言的起源,與語言學家荷胟姆斯基(Noam Chomsky)和批評者相反,作者指出,學會盡可能多的單字和語法是語言的基礎。追索人類演化和發展心理學,作者展示幼兒的非語言互動是語言習得的基礎,並促使幼兒說出第一個單字。

在我們能夠第一次應用語法前,已利用單字來對話,這說明了語言的發展基礎,作者解釋了寧姆未能學到單字,也顯示人類和動物之間的溝通所不同處。這本書對於語言能力與人類之所以為人類做出精彩的陳述。

 

● 作者簡介

Herbert S. Terrace,是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也是該校靈長類動物認知實驗室(Primate Cognition Lab)的主任,著作有《Nim: A Chimpanzee Who Learned Sign Language》。

 

● 媒體報導

“In this work, the distinguished psychologist Herbert S. Terrace illustrates a unique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on the nature and evolution of language.”──Charles Yang, author of The Infinite Gift

“Terrace played a very significant role in ape language research. His personal reflections and the conclusions he has drawn about language remain both controversial and relevant.”──Terrence W. Deacon, author of The Symbolic Spec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