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9-06-14
Offshore: Stories from the Dark Side of the Global Economy
Johnny Dwyer
Knopf
-- 2022
--pp
書籍編號:
03-11235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全球經濟的黑暗面

遊記與調查報導的精采結合,挖掘在全球經濟的黑暗角落裡窩藏、洗錢、挪錢的犯罪者──以及他們的「合法」企業及個人幫兇。

從加那利群島到馬爾他、從列支敦斯登到賽普洛斯、從巴拿馬到曼島,《離岸》(Offshore)追隨這類資金流向,揭露這規模以數十億美元計的經濟體的真面目:合法財富在其中謀取非法利益,非法財富則透過洗白取得合法性。

這規模龐大的經濟扭曲加劇了全球性的貧富差距、削弱了各國為公眾利益撥款建設的能力。在任何體制的國家裡,都能發現它藏身其中蠶食政府的財政收入,削弱國家發揮主要功能的能力──導致國家的法理性一步步地流失。一個統計指出光是逃稅,每年就讓世界各國損失一千九百億美元的稅收。

一如麥克.路易士(Michael Lewis)的《自食惡果》(Boomerang)、與威廉.朗格威許(William Langeweische)的《外海亡命之徒》(The Outlaw Sea)所採用的手法,德威爾在書中描述了世上所有境外避稅港的樣貌,援引發生在其中幾處的故事作為象徵性的佐證,並藉由嵌入這些地區歷史延長線上的時事,勾勒出這些看似邊陲、但在全球經濟中有決定性影響力的政體的人物及政治風貌。

《離岸》也探討了這些經濟體中較為人所熟悉的老面孔的歷史文脈,例如保密到家的瑞士銀行業擁有三百年歷史的古老源起──這段複雜且具爭議性的歷史,充分反映出瑞士的中立精神文化。另一個例子則是巴拿馬隨船舶登記法於1919年開始實施,為銀行與企業設立了嚴格的保密法,以幫助美國油輪在通過甫開通的運河時逃避徵稅,最後讓此地成為知名的避稅港。

本書預計於2020年12月完稿!

 

● 作者簡介

強尼.德威爾(Johnny Dwyer),是一位紐約記者,曾出版《美國軍閥》(American Warlord)及《地方法院》(The Districts)兩本著作。他為網路媒體《攔截者》(The Intercept)報導執法、國安、及司法領域的相關新聞,並曾為《君子雜誌》(Esquire)、《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紐約時報》、及《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等刊物撰文。目前任教於紐約大學亞瑟卡特新聞學院(Arthur L. Carter Institute of Journalism)。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