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19-05-16
Shame on Me: An Anatomy of Race and Belonging
Tessa McWatt
Scribe
August 2019
272pp
書籍編號:
03-11184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CBC Books 選為2020年「25 books about being Black in Canada」選書!
★2021加拿大總督獎(Governor General’s Awards)決選作

對自我種族和歸屬的剖析

好比與奧莉維亞.萊恩在《藝術的孤獨》(The Lonely City)書中通往藝術探索孤獨、羅珊.蓋伊在《饑餓》(Hunger)中揭示「你越大,你的世界就越小」的方式一樣,這本書作者泰莎.麥克瓦特解剖她自身的身體──在皮膚和骨骼中解開神話和形象,探索種族和族裔的概念。

如果你的祖先是蘇格蘭人、英國人、法國人、葡萄牙人、印度人(Indian)、印第安人、非洲人(African)和中國人(Chinese)的集合體,你如何在人口普查表或工作申請表上打勾?如果你是這麼多族裔、民族和種族身份的複雜混合體時,你的歸屬意味著什麼?

在第一次中日戰爭中,泰莎.麥克瓦特的叔叔在自己的牙醫椅上被槍擊後,她的祖母一家人從中國南方逃到英屬圭亞那(British Guiana)。麥克瓦特是這個女人和其他人的後代——包括那些以契約勞動的身份從印度(India)來到英屬圭亞那人,以及那些以貨物的身份從非洲帶來的人。

《我感到羞恥》(Shame on Me)以「糖」為中線講述一個故事——跨越全球交流及其突破性的發展——利用作者自己的多種族身份和經驗來揭露殖民主義的恥辱和白人至上的後果。

麥克瓦特小時候的名字是「蘇茜王」(SusieWong)。其他女性對她的認識是,她把頭髮拉直了,但頭髮不夠黑。透過對自己的身體部位——鼻子、嘴唇、頭髮、皮膚、眼睛、屁股、骨頭、血液等仔細審視,麥克瓦特喚醒我們去思考——當今世界為什麼還要堅持在種族問題上進行思考,而種族主義正在扼殺我們所有的人。

《我感到羞恥》探討內容廣泛——從身體的種族化和這種種族化認識如何被用來作為奴隸分類的方式、如何用來到對黑色的恐懼和亞洲女性的異國情調;從關於身體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的神話,到防止曬黑和曬成古銅色的皮膚悖論;從得到保證的後種族時代的失敗和我們需要做什麼來解決不平等的問題——是一位作家對歷史、身份、色彩和欲望進行的深刻而有力的個人探索。作者的一生都在對自己種族的困惑中苦苦掙扎,她通過故事中往事的敘述找到了親情和團結。

 

● 作者簡介

泰莎.麥克瓦特(Tessa McWatt),獲2018年埃克爾斯大英圖書館獎(Eccles British Library Award),是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創意寫作教授。麥克瓦特創作了六部廣受好評的小說,也是約翰•伯傑(John Berger)《走向婚禮的殿堂》(To the Wedding)為婚禮改編電影的製片人和劇本顧問。泰莎的混血父母三歲時從圭亞那移民到加拿大;她現居住在英國倫敦(London, UK)。

 

● 媒體報導

「近幾年來,關於種族和身份的書籍很多,但沒有一本書可與此作相比肩。《我感到羞恥》既是回憶錄,又是散文,同時也挑戰我們超越我們當代世界中『身份』的當前參數範圍之外的思考。從一位元作家的視角來看,在每一個轉捩點上自身的繼承都混淆了既定的身份,這是一個關於種植園式的種族思維如何繼續『一路下滑』構建我們的自我意識的令人沉痛而深邃的思考。這是代表我們那些希望面對和克服今天種族主義復甦的人們提出一個重要干預。」——安舒曼.蒙達爾(Anshuman Mondal),東英吉利大學現代文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