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19-04-25
The Other Dark Matter: The Science and Business of Turning Waste into Wealth and Health
Lina Zeldovich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November 2021
264pp
書籍編號:
03-1114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暢銷科普作家瑪莉.羅區(Mary Roach)、普立茲獎的科普作家布魯姆(Deborah Blum)盛情推薦
★授權美、中簡!

化糞便為財富與健康的科學與商機

曾任《鸚鵡螺》雜誌(Nautilus)編輯的科普作家莉娜.澤爾多維奇的《另一種暗物質》(The Other Dark Matter),植根於科學學術,探討了人類排泄物如何成為拯救生命、賺錢的資源——如果我們更好地利用它。是一本極具娛樂價值、讓人增長見聞的科普著作。

排泄就和呼吸一樣自然,近年我們也不再迴避這個話題:可愛的大便枕頭在亞馬遜成為熱銷商品,另一個惹人愛的大便成為全球年度最受歡迎的前十種表情符號之一。但大便不僅只能當小可愛──它其實是一種沉重的物質。既可能成為散播霍亂等傳染病的致命殺手,也可能成為治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的救人良藥。它還可能成為清潔燃料的原料,從電力短缺的非洲、印度、中國到環保意識高漲的歐美,各國發明家已經開始將大便轉化成燃油和電力。

不同於其他書籍只是把脈診斷,莉娜.澤爾多維奇這本書以解決問題為目的,而這目標獲得了《紐約時報》的熱烈讚賞。身為一位說明複雜議題的高手,澤爾多維奇讓讀者學到理解糞便強大、營養、充滿能量的化學效果能為我們的文化與經濟帶來改變。如今我們已能將汙水轉化成生活必需品,人類糞便也能提供充裕的能源──而將之轉化成能源,將有助於大幅降低全球暖化的危害。

 

● 作者簡介

莉娜.澤爾多維奇(Lina Zeldovich),是一位曾數度獲獎的科普作家。她曾在榮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獎(ASME)的《鸚鵡螺》雜誌擔任編輯,並曾為美國、加拿大、及英國的知名媒體撰寫過數十篇報導,其中以人類糞便的潛力為主題的報導,尤其獲得了幾座知名新聞獎加持,甚至被譽為解困新聞學(solutions journalism)的新潮流。相關議題從自主管理糞便移植的奇蹟,到馬達加斯加的廁所革命,涵蓋範圍甚廣。

 

● 媒體報導

"This is some good shit, people. Not only entertaining, but deeply important. Everyone with a colon should read this book. Centuries back, people knew the value of shit. In countries with poor soil, human waste was like gold: people stole it, paid their rent with it, and gave it as gifts. Today, keeping it out of our waterways is our best hope for defusing what Zeldovich calls the Great Sewage Time Bomb. She is an ideal guide to this ridiculously fascinating world."-- Mary Roach, author of Stiff: The Curious Lives of Human Cadavers

"Zeldovich shows to dazzling effect how a famously difficult subject—the often peculiar scientific history of human waste—can become an engrossing tale. The story is enlightening, surprising, occasionally enraging—and wholly worth your time."-- Deborah Blum, Pulitzer Prize–winning author of The Poison Squ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