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德文/歷史&科學)
更新日期:
2019-03-28
Die Reise unserer Gene: Eine Geschichte über uns und unsere Vorfahren
Johannes Krause and Thomas Trappe
Propyläen Verlag
February 2019
288pp
書籍編號:
03-11110
已有德文書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出版後,躋身德國各大暢銷書榜,本周位居#23
★已授權德、美(Random House, Spring 2021)、俄、土、希、荷、義、韓、中簡,9國語文。

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的無情討伐對抗試圖非法進入美國的移民隊伍;英國脫歐(Brexit)與歐洲各種右翼政黨所製造、傳播的恐慌情緒,主導了公眾討論焦點以及每日的頭條新聞。移民與遷徙是負面的流行語,不但將帶來黑暗的未來,在某些人的眼中,還可能是所有文明的終點。

在《我們的基因旅程》(Die Reise unserer Gene)一書中,兩位作者證明了移民與大規模的重新安置並非一種現代才有的現象;事實上,自直立猿人(Homo erectus)以來,人類「始終在移動」並從發源地非洲遷移至世界各地,包括了後來變成歐洲的大陸。

由於遺傳學的蓬勃發展以及革命性新技術的出現,科學家對人類歷史的了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深入,考古遺傳學成了一個快速成長的領域,約翰內斯.克勞斯正是其中的先驅。基於突破性的新發現,他們著手探究眾所周知的大哉問:我們來自何處?「原住民」是否存在?早期歐洲人的黑皮膚是何時消失的?巴爾幹半島路線在四萬年前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穿越數千年、橫跨各大洲,從冰河時期到極端熱浪時期,本書作者們追溯我們複雜的歷史並回歸其根源。人類的歷史就是改變、創新、克服逆境的歷史,而移民與遷徙,正是我們的大陸獲致非凡成功的原因。

《我們的基因旅程》揭穿了各種民族主義的敘述過於簡單化、所有天真的懷舊之情皆毫無根據的真相。身為地球的物種之一,我們將不斷進化,我們的旅程仍在繼續;我們終將抵達我們的界限,但我們會挑戰它們並繼續向前邁進。

 

● 作者簡介

約翰內斯.克勞斯(Johannes Krause),是新成立於耶拿(Jena)的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學會(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Humanity)主席,致力於探索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序列。二一年時,他跟他的團隊發現了一個史前人:丹尼索瓦人(Denisova Man),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形容他為「古DNA研究的新星」。

與托馬斯.特拉普(Thomas Trappe),是一位政治記者,但經常從事科學新聞工作,並曾多次報導約翰內斯.克勞斯的研究發現。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