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9-03-19
The Orphans of Davenport: The Untold Story of Great Depression Psychologists in Iowa Who Accidentally Discovered What Makes Children Smart
Marilyn Brookwood
Liveright
-- 2020
書籍編號:
03-11095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愛荷華州的心理學家們在經濟大蕭條時,偶然發現使孩童變聰明的不為人知故事

嬰兒在有欄杆隔絕視線的嬰兒床中躺了好幾個月,從來沒被抱過,幾乎沒被碰觸,也鮮少有人來跟他們說話。一九三四年,在愛荷華州達文波特孤兒院,年輕心理學家哈羅德.斯凱爾斯(Harold Skeels)形容這兩位蹣跚學步的女童是「從出生就注定的命運」(Doomed from birth);她們的智商分數加在一起,總共只有八十一分。在大蕭條時期,她們是被遺棄在孤兒院中受虐與忽視的大批孤兒潮之一,這些孤兒的父母來自社會的最底層。根據廣為流傳的優生學信念,斯凱爾斯想當然耳地認為這兩個女孩遺傳了有缺陷的智力與糟糕的品格,因此並不適合領養。他別無選擇,只能將她們安置在一間機構中,讓這些愚笨的低能者在此度過餘生;而當她們年歲漸長時,可能會被非自願地絕育。但由於該機構過於擁擠,她們遂被送去一個專收「低能」女性的家庭生活。讓斯凱爾斯大感震驚的是,在這些女性的照料之下,孩子們的智力竟然恢復了正常。沒有人知道這是怎麼發生的。

《達文波特的孤兒們》(The Orphans of Davenport)首次描述了一位沒沒無聞的心理學家,來自愛荷華州一個不起眼的研究小組,如何做出這項重大的發現:環境可以改變孩童的智力。書中亦描述了來自美國最具聲譽的心理學家及優生學家既惡毒又強烈的反彈,他們蔑視並譴責這些發現,確保這項研究結果被忽視並淹沒了數十年之久。最後在1966年,這些愛荷華人的想法終於得到了一個新世代的心理學家以及甘迺迪家族的支持。他們的革命性發現推翻了人類發展長久以來所接受的種族主義與階級主義之觀點,開創了現代心理學的新紀元;然而今天,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

承襲了《海莉耶塔.拉克斯》(Henrietta Lacks)與《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的傳統──這些故事亦揭露了改變世界的無名英雄,《達文波特的孤兒們》引人入勝地描述了科學發現與根深蒂固的信仰以及自身利益產生衝突的精采故事。

 

● 作者簡介

瑪麗蓮.布魯克伍德(Marilyn Brookwood),是一位從事公共教育的心理學家,幫助青少年提高學業表現與個人能力,教授學生、家長、臨床醫生有關青少腦的大腦發育,在紐約的新羅謝爾學院(College of New Rochelle)擔任兼職的教職,並為教師與輔導員撰寫關於青少年挑戰的指南。2008年,她在哈佛大學的心智、大腦與教育課程(Mind, Brain and Education Program)獲得第三個研究生學位,她研究這個專案計畫長達六年之久。她目前住在劍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