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9-01-18
How We Became Our Data: A Genealogy of the Informational Person
Colin Koopma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May 2019
272pp
書籍編號:
03-11013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數據背後的故事,比你更認識你自己!

我們驚覺意識到:數據對我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影響。

數據如何聯繫我們所做的事情?
我們如何毫不費力地在社交媒體上展現自己的生活?
如何清楚嚴謹地記錄國家監控檔案和線上行銷數據庫的數據?
隱藏在數據背後的故事為何如此重要?

在這本書中,作者挖掘了早期快速發展的數據追蹤技術,以及它對我們現今思考方式和表達方式的影響,同時也探索大量的數據記錄和分析技術系統,例如出生證明和身份證號碼,以及對性格特徵進行分類的新技術、智力測量技術、乃至種族問題等等。也就是說,你現在之所以發展成為這樣的個人身份、家庭背景、教育程度、性格特徵,再到消費模式、習慣喜好和人際關係等,都已被數據化了,最後形成了作者所說的「信息人」和我們現在所處的「信息力量」。

現在,這些數字技術的爆炸式發展正把我們變成一系列由演算法而生的數據點,這些數據的過去式比我們認為的更深刻、更動蕩不安。作者從哲學、歷史、政治和媒體理論進行探討,結合多位思想家如Michel Foucault、Jürgen Habermas和Friedrich Kittler等的想法,就我們如何認知自己的人格,以及我們如何抵制人格的敗壞等方面,提出具有啟發性和獨創性的觀點。

 

● 作者簡介

Colin Koopman,是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的哲學系副教授,以及擔任新媒體與文化項目總監。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