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9-01-10
To the River: Losing My Brother
Don Gillmor
Random House Canada
October 2018
272pp
書籍編號:
03-1100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2019年加拿大總督文學獎的非小說類獎!
★CBC Books選為2019年加拿大最佳非文學好書!

一部深具說服力、且令人難以忘懷的生命探索!

近期凱特.絲蓓(Kate Spade)與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的自殺,提醒我們在討論自殺議題時,最讓我們糾結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和「為何我們沒能阻止悲劇發生?」

《寫給生命之河》(To the River)出自一位曾經歷哥哥在48歲時結束自己生命的作家之筆。

2006年春,丹.吉爾摩為了還原哥哥人生中最後一段時光造訪白馬市。前一年的十二月,有人在距城外不遠的育空河畔發現大衛.吉爾摩的卡車和牛仔帽。大衛的家人及朋友對他的消失做出不童的臆測,有些認為他離家出走,有些則認為他遭人謀害,但大多數都認為他這位才華洋溢、即將為一份白天的工作放棄夜生活的音樂家自己選擇走進了河裡。當吉爾摩準備在河裡搜索他的行蹤時,大衛的遺體被找到了,距離他失蹤已過了六個月。

吉爾摩寫道:「有人自殺身亡時,他們留下的只剩下自殺這件事。自殺變成了一個國家,造訪這國家的我起初只是個旅客,最後卻成了公民。」

在這本筆調溫柔、具探索性、且驚奇連連的書中,吉爾摩從這國家為納悶為何有人選擇自殺的我們帶回一則信息。也讓我們了解為什麼自殺率最高的不是青少年或高齡人士,而是中年男性。從前大家認為中年是人生最安定的一段時期,但如今嬰兒潮世代的自殺率已經高於前一世代60%,甚至高過千禧世代兩倍。

 

● 作者簡介

丹.吉爾摩(Don Gillmor),的自殺議題相關報導曾獲頒國家報紙獎(National Newspaper Award) 及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身為一位備受好評的作家,吉爾摩著有多部小說、非文學報導、及童書,目前定居於多倫多。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