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18-11-15
How to Spend A Trillion Dollars: Saving the World and Answering the Biggest Questions in Science
Dr. Rowan Hooper
Profile Books
Jan 2021
288p
書籍編號:
03-10870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西、義、希、土、中簡,6國語文

拯救世界並回答科學的大哉問!

一兆元究竟是多少錢?一萬個億。假如你有一兆元,你會做什麼?

讓我們來進行一次思想實驗,要在一年之內用這筆錢造福世界、促進科學發展,而你會怎樣運用?這筆錢看似天文數字,其實只佔全球GDP的百分之一左右,差不多是谷歌、微軟或亞馬遜的市值。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各國用在紓困銀行,或當前因應新冠肺炎危機的費用,這筆錢可謂小巫見大巫。

舉例來說,你可以把這筆錢用來解決新冠肺炎疫情、根除瘧疾,或者治療所有疾病。你可以用來終結全球貧困;定居月球並探索太陽系;打造超大粒子對撞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探索現實的本質;打造量子電腦,發展人工智慧或延長人類壽命;甚至用來創造新的生命形式。

或者用來創造一個使用乾淨能源的世界?或是保育雨林、拯救所有瀕危物種?說不定也能重新冰封融化中的北極、發動新的永續農業革命、同時逆轉氣候變遷?

《How to Spend a Trillion Dollars》不只是一個終極思維實驗,同時也向讀者呼籲:書中所列例子都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只要我們願意付出決心,當然,還有金錢。

 

● 作者簡介

羅雲.霍伯博士(Dr. Rowan Hooper),是《新科學人》雜誌的總編輯,他花了十多年時間撰寫各方面的科學文章。他擁有進化生物學的博士學位,並在日本擔任了五年的生物學家,其後加入了東京的《日本時報》( Japan Times ),後來又獲得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的研究員基金。他在日本發表了長期為《日本時報》所撰寫專欄文章的兩本選集,其他文章亦散見於《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衛報》(Guardian)、《連線》(Wired)、以及《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 媒體報導

How To Spend a Trillion Dollars is both original and ingenious. Rowan Hooper looks at the problems facing the world today - all the big ones - and presents solutions that are realistic and workable, if governments can wring the money out of giant corporations - and billionaires - that don't like paying tax. Hooper writes with great vivacity and persuasiveness and his book is an exhilarating, encouraging, and hopeful reminder that the solutions are there if we have the will to find them. I hope it sells a trillion. -- Philip Pull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