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哲學)
更新日期:
2018-11-12
What is Philosophy for?
Mary Midgley
Bloomsbury
Sep. 2018
232pp
書籍編號:
03-10863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怎麼會有人對哲學有興趣?它是像冶金學這樣的複雜研究嗎?或者比較像歷史、文學甚至是宗教一樣,是旨在謀求一點個人利益,並影響人類生命的研究?

在著名英國哲學家暨本書作者Marv Midgley的新書中,將提出幾個挑釁的問題,質問我們當前各種形式的知識焦慮和困惑,以及我們可以怎麼解決。為此,她針對哲學和心靈生活提出一個紮實、批判性的辯護。

她巧妙地將這個辯護擺在現今關於科學、宗教和哲學的論戰中,提問儘管科技發展如此氾濫,我們是否仍需要哲學,來幫助我們思考意義、知識和價值這些大哉問。

全書分為四個部份,包括尋找路標、誘人的科學願景、愚蠢和機械崇拜,以及奇點和宇宙。這碰巧是大家關注的議題,我們確實需要尋找全新的開始,才能了解哪些問題會真的造成麻煩。所以,我們應該尋找時下活躍的主流思想,觀察這些思想之間是否互相衝突,是否有不足之處,並試著將它們整合在一起,正好展示哲學思考的重要性和實用性。

 

● 作者簡介

Mary Midgley是一位英國道德哲學家。現任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資深榮譽講師,也是20世紀具領導地位的倫理哲學家之一,她寫作的題材廣泛,涉及人性、科學、道德、動物和環境等,著作包括《Beast and Man》、《Heart and Mind》、《Animals and Why They Matter》和《Are You an Illusion》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