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9-19
How the Brain Lost Its Mind: Sex, Hysteria, and the Riddle of Mental Illness
Allan Ropper and Brian Burrell
Avery
Aug. 2019
256pp
書籍編號:
03-1076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有些時候我們的大腦會失去心智,把精神疾病當成身體疾病,又或者把身體疾病當成精神疾病,在人類對大腦的了解過程中,是否有什麼被遺失了?



在醫學歷史中,有兩個疾病竟出乎意料地讓醫學界對大腦和心智的理解處於十字路口。這兩個疾病是梅毒(syphilis)和歇斯底里(hysteria)。《How the Brain Lost Its Mind》是透過探討這兩種疾病的故事,從而了解有機物疾病如何模仿精神疾病,而心智痛苦如何表現在身體疾病上,令大腦對疾病失去理智判斷。



梅毒曾經驅動了五個世紀的恐懼和厭惡,該疾病的晚期會演變為神經梅毒(neurosyphilis),起初,人們把它當籠統的瘋狂疫情,持續到這一代以前才被否定。就像令人震驚和破壞性的愛滋病在一百年後被發現,神經梅毒同樣引起數十年人們對性的陰霾,直至青黴素證實能減弱梅毒的威脅。



與此同時,歇斯底里現在已經改為名為轉化症(conversion disorder:生物醫學所無法解釋的官能問題)和解離症(dissociative states:跨文化的精神健康,通常跟環境因素有關),這種精神病常會引起官能疾病,因而讓病人和醫生忽略了疾病的成因沿於精神問題,至今仍然是每一位神經病學家感到棘手的疾病。



梅毒和歇斯底里剛好是彼此的翻版,是研究精神疾病和大腦疾病之間的完美切入點,直至最近,抑鬱、 酗酒、成癮再次被意識為大腦結構和化學作用所引致,是時候重新思考讓社會和醫學看似一目了然疾病,藉此讓我們更全面的了解有關性、精神病、精神分析、心靈治癒、精神藥物、天才和瘋子等的問題。

 

● 作者簡介

Allan Ropper,是哈佛醫學院神經內科教授和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神經內料部門的 Raymond D. Adams Master臨床醫生和執行副主席。Brian Burrell是則任教於馬薩諸塞大學(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阿默斯特分校超過25年,他是大腦研究的權威。兩人曾合著《Reaching Down the Rabbit Hole》一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