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8-15
Together: How to Turn Loneliness into Connectedness
Dr. Vivek H. Murthy
Harper Wave
2020
書籍編號:
03-10672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哈佛醫生說道,他在行醫臨床上最常出遇見的病症是:慢性孤寂。

醫學院畢業後踏入內科領域的維維克.穆吉,原本期望把自己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照顧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傳染病、以及癌症的患者身上,但在他行醫的生涯當中,他卻發現慢性孤寂是他最常遇到的病症。在他擔任衛生局局長(Surgeon General)期間,他走遍各地,與人們討論他們的健康與生活;在那些與成癮、暴力、心臟病、以及疼痛掙扎的故事背後,寂寞的蛛絲馬跡鮮少在一開始就顯現出來,但隨著對話的進展則愈來愈清楚地浮現。近年來,全世界已然意識到這種流行病症對於健康的危害,但我們尚未開始認知到的是,為什麼我們會用如此嚴厲的批判眼光來看待它;感覺寂寞是一回事,但是當我們因為感到寂寞而覺得自己失敗了,又是另一回事。彷彿這種狀況有它自己的禁閉機制,一種是符合社會與道德標準的,另一種是必須被摧毀的。

在《在一起:如何將寂寞變成連結》(Together)一書中,維維克.穆吉得出的結論是,減少孤寂感以及改善社會連結,都需要我們改變對孤寂的看法以及那些助長孤寂感的潛在原因,而答案則深深埋藏在人類的進化史當中。事實證明,孤寂不僅僅是一種被孤立的感受,更是一種生物性的警告,讓我們知道,一種對我們的安全與生存至關緊要的組成部分──社會連結──已然缺失。

就像飢餓或口渴之苦,孤寂也是一種痛苦的理性反應;但是,我們不會羞於承認自己在當下感到飢餓或口渴。這裡存在著一個克服孤寂感往往被錯失的關鍵要素:是的,偶發或短暫的孤寂感很常見,也往往就不了了之,但我們如果在這個階段忽略了它,我們就會失去機會發展出我們的反孤寂技巧與工具,以便在下次同樣的情況發生時派上用場。及早開始熟悉如何解決孤寂感的問題,我們不僅能預防它的發展,更能掌握在各個階段消抵孤寂感所需要的經驗與技巧。

本書旨在使讀者具備辨識孤寂感及其相關情感之能力,並提供讀者擊退孤寂感、重新建立連結的策略,從而帶出相關的反思:我們如何建立一個連結更為緊密、更不孤獨的世界,以及這項課題為何會是我們這個時代最急迫的挑戰之一。

 

● 作者簡介

維維克.穆吉博士(Dr. Vivek H. Murthy),是醫師、研究學者、公共衛生專家、企業家,也曾於2014年12月15日至2017年的4月21日期間擔任美國第十九任的衛生局局長。身為美國的醫生,穆吉博士制定了解決國家最緊迫的公共衛生問題之舉措,著手處理鴉片類藥物的盛行、電子菸、香菸、疫苗可預防的疾病、以及體能活動等。穆吉博士以優異的學業成績取得哈佛大學的學士學位,並取得耶魯大學的醫學博士學位(入選榮譽醫學協會(Alpha Omega Alph)會員)與企管碩士學位。他在波士頓的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完成了內科住院醫師的實習,然後成為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內科教授,服務了成千上萬名的病患,並訓練出數百名的醫學院學生與住院醫師。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