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7-18
Solitary
Albert Woodfox
Grove Press
March 2019
320pp
書籍編號:
03-10585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普立茲獎非文學類決選作品
★美國國家圖書獎非文學類決選作品
★榮獲BookBrowse的2019年最佳首作獎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選為2019年最佳好書
★擄獲《紐約時報書評》、《新聞周刊》、《華盛頓郵報》、《出版人周刊》、Literary Hub、NPR等多家報章媒體的年度選書
★福斯探照燈影業簽下暢銷回憶錄《單獨監禁》(Solitary)的電影版權,將由憑藉【綠簿旅友】(Green Book)榮獲奧斯卡男配角獎的非裔男星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監製和主演。
★已授權美、英、德、義、西、俄、韓,7國語文

《單獨監禁》(Solitary)是瑞秋.阿維夫(Rachel Aviv)筆下對紐約客側寫的主題,並以紀錄片《迴路人生》(Cruel and Unusual)中的安哥拉三囚(Angola 3)作為主要角色。

單獨監禁是最極端的監禁形式,旨在作為對破壞監獄規則的囚犯之特殊懲罰(通常是短暫的懲罰),但令人震驚的是,單獨監禁已成為美國與其他國家常見而長期的現實。阿爾伯特.伍德福克斯從他四十多年單獨監禁的監獄生活中倖存了下來,在他每天面對暴力與剝奪待遇的情況下,這個事實本身就是一項非凡耐力的壯舉;而他能夠在美國監獄與司法體系這段艱苦的漫漫長路中挺身而出,亦是人類精神的一大勝利。

阿爾伯特十幾歲時經常在紐奧良被捕,二十歲出頭身陷囹圄時受到黑豹黨(Black Panther Party)的社會承諾與生活規範之鼓舞而加入了這個組織;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一名白人警衛在一樁搶劫案中被殺,阿爾伯特歲因這樁武裝搶劫案被判處在安哥拉監獄服刑五十年。當時,他和另一位黑豹黨的成員被控犯下這樁罪刑,並立即由典獄長將他們單獨監禁了起來;在缺乏任何對他們不利的確切證據情況下,他們的審判宛如一場正義的騙局,宣判了他們被單獨監禁的無期徒刑。在阿爾伯特獲得一位扮演關鍵角色的律師之前,幾十年時光已然飛逝;即便如此,在他最後終於二™一六年二月獲釋之前,又花了十六年的時間以及多次的上訴過程。

令人驚訝的是,阿爾伯特意識到憤怒或苦澀只會在單獨監禁中摧毀他,於是在兩位黑豹黨同伴共同團結的支持下,他將憤怒轉化成行動與耐力。隨著安哥拉三囚的聲名逐漸為人所知,他們下定決心,永遠不被令人難以忍受的不人道及貪污腐化──這些令他們被當成政治犯囚禁了幾十年──所打敗。

阿爾伯特倖存下來,並帶給我們這本《單獨監禁》,一部因罕見力量而誕生的編年史,將世人的目光再度聚焦於美國與世界各地對單獨監禁的利用方式。此時,正是美國殘破的監獄體系可讓全球的人權擁護者引以為戒之際,而阿爾伯特.伍德福克斯的故事正可作為一個令人難忘的傳奇,述說一個人面對殘酷的官僚主義如何倖存下來,以及如何振臂疾呼、號召全球監獄進行改革。

 

● 作者簡介

阿爾伯特.伍德福克斯(Albert Woodfox),於1947年出生於紐奧良。他在監獄中即為一名堅定的行動主義者,至今仍然持續對廣大的群眾對象進行籲請,包括哈佛、耶魯與其他大學,以及清白專案(Innocence Project)、全國律師學會(National Lawyers Guild),還有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倫敦、巴黎、丹麥、瑞典、比利時舉辦的活動。他目前住在紐奧良。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