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7-18
Midnight in Chernobyl: The Story of the World’s Greatest Nuclear Disaster
Adam Higginbotham
Simon and Schuster
Feb. 2019
320pp
書籍編號:
03-1058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紐約時報》暢銷非文學#12
★已授權美、英、葡、波、斯、義、丹、法、荷、德、捷、俄、巴、韓、塞、比、匈、中簡,18國語文。
★入圍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 Medal)優秀非小說獎決選作品
美國《紐約時報》2019年十大年度最佳好書

根據原始資料及最新檔案研究所寫成,《車諾比厄夜:世界最大核災紀實》(Midnight in Chernolbyl)是一本扣人心弦、首度揭密的車諾比核災決定版紀實。

1986年四月25日發生在車諾比的悲劇,是歷史的一大轉捩點。這場災難不僅改變了全球對核能及相關科技的看法,也幫助大家了解地球的生態系統是何其脆弱。以鐵絲網圍起的三十公里隔離區內,被遺棄的住家及遊樂園、受汙染而被棄置的卡車及直升機堆積成的墳場、遭黑雨摧殘的農地,這起事件留下的影像,在在讓輻射等同隱形殺手的形象深植人心。

車諾比核災也是加速蘇聯崩解、讓美國成為冷戰勝利者的關鍵因素之一。對莫斯科當局而言,這起事件不僅在政治與經濟層面、在環境與科技層面也是一場巨大的災難。它造成了180億盧布——當年相當於180億美元——的損失,讓蘇聯原本就已搖搖欲墜的經濟破產,也讓國民發現自己的國家不過是建立在由謊言堆砌而成的支柱上。

截至目前,當晚從列寧核電廠(V.I. Lenin Nuclear Power Plant)四號反應爐控制室內開始發生的事件全貌尚未被完整呈現。透過二十年的追蹤報導、新公開的檔案資料、以及目擊者的第一手訪談,亞當.希金博瑟姆終於得以寫出充滿戲劇張力的完整故事,其中也包括分別代表在秘密警察監控下的無名大眾、國內護照、為領取配給食物大排長龍、以及為國捐軀的人民英雄等蘇聯的善與惡的亞歷山大.阿基莫夫(Alexander Akimov) 及安納托利.迪亞特洛夫(Anatoli Dyatlov)。這本值得獲非文學類獎肯定的鉅作,讀來宛如一部科幻小說,不僅呈現出一個瀕死帝國臨終前的劇烈掙扎,也讓讀者見識到英雄人物與急中生智的科技妙用如何團結一致對抗這個新的敵人。

 

● 作者簡介

亞當.希金博瑟姆(Adam Higginbotham),為《紐約客》(The New Yorker)、《紐約時報雜誌》(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連線》(Wired)、GQ、《商業週刊》(Businessweek)、《史密森尼》(Smithsonian)、《男性生活雜誌》(Men’s Journal)、以及 iPad雜誌《The Atavist》等媒體撰稿。早年從倫敦的報章雜誌開始發跡,曾擔任時尚文化雜誌《The Face》總編輯及《週日電訊報》(The Sunday Telegraph)特約編輯,並著有《車諾比》(Chernobyl)一書。目前定居於紐約市。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