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5-24
Foot Work: What Your Shoes Are Doing to the World
Tansy Hoskins
Holly Harley
March 2020
288pp
書籍編號:
03-1046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英、美亞馬遜暢銷非文學

你的鞋子告訴你關於全球化的十件事!

這本引人入勝的書,是藉由一項無所不在的日常產品──我們腳上的鞋子──對全球化所進行的一項放大檢視。2018年,全世界每天製造出大約6,300萬雙的鞋,這意味著我們一年就製造出230億雙鞋。

我們是怎麼走到這個地步的?原因是過度生產還是過度消費?這項需求如何創造,如何供給?在這個產業的開採面工作的這些人是誰?──或者該說,這些女人是誰?幾乎所有這些人都是女性──她們所期待的工作條件是什麼?經常是無法維持生活的薪酬水平嗎?

這本書允諾要揭露關於全球化的十件事,那是我們寧可不知道或不去想的事實。當然,許多事實也適用於其他的家用物品,但是鞋子的普遍性以及它們的商品壽命,使得鞋子成為這趟探索之旅的最佳媒介。

作者探討了中國工廠工人、孟加拉製革工人、巴西環保人士的生活樣貌,以及陷入這個體系之中的羅馬尼亞單親母親。看著這些每年不斷成長的鞋子數量,她認為,製鞋業可以告訴我們消費主義是如何地失控;鞋子是由可怕的剝削和性別勞動力所製成;品牌欺騙我們、標籤什麼也沒告訴我們;大規模的移民是由戰爭與企業所需的勞動力所驅動;邊界是用來阻止人們穿越,而非物品;製鞋業、過度消耗,對環境都是一種災難;我們就要被自己的浪費淹沒了;自動化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全球化已氾濫到無人監督的地步;大街高檔品牌從侵犯人權的作為中獲益。

 

● 作者簡介

坦西.霍斯金斯(Tansy Hoskins),著有2014年出版的《縫起:反資本主義的時尚書》(Stitched Up: The Anti-Capitalist Book of Fashion),該書獲選為2015年ICA書店的年度好書(ICA Bookshop Book of the Year),並入圍前衛圖書獎(Bread & Roses Prize)。她目前是自由撰稿記者,亦參與獨立電視台(ITV)的《今晚》(Tonight)節目製作,該節目是目前英國最受關注的時事性節目。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