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德文)
更新日期:
2018-05-16
Wenn Martha tanzt (Eng title: Martha’s Dance)
Tom Saller
List Hardcover
March 2018
288pp
書籍編號:
03-10440
已有德文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德國《明鏡周刊》暢銷書
★本小說獲選柏林國際電影節的柏林項目圖書

一件古老拍賣品,敘說著跨越一世紀的家族史!

托馬斯(Thomas)正準備前往紐約蘇富比,以高價拍賣一本古老的音樂小冊子,裡頭記載了她的曾祖母瑪莎(Martha)的日記以及出身自包浩斯藝術學院的三位藝術大師──利奧尼.費寧格(Lyonel Feininger)、保羅.克利(Paul Klee)和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20年前無人知曉的繪畫草圖。

小說故事背景拉回到:一百年前位於德國北部的波美拉尼亞,一個如風景如畫的小鎮。瑪莎在此地誕生,生在一個音樂世家。她的父親負責鎮上管弦樂團的指揮工作,而作為音樂家的女兒,瑪莎也繼承了父親的音樂天賦。長大後,瑪莎選擇離鄉背井來到魏瑪新成立的包浩斯藝術學校發展,對於當時的女性來說,這是一個勇敢的決定,因為這是一所由男性主導的學校。

在學校裡,瑪莎遇見許多藝術家,包括克利、康丁斯坦等。然而,在一次大膽的舉動中,包浩斯學校創辦人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對於眼前這位具有天賦的女孩,震懾地敬佩與尊重,並決定給予她成為舞者的訓練機會。但機不逢時,納粹不久掌權,學校因而被迫結束。當瑪莎返家時,懷裡抱著一名女嬰和一本筆記本。在戰爭結束前幾天,瑪莎不得不讓女兒逃往故鄉波美拉尼亞,母女從此分開。隨著戰爭的結束,瑪莎的身影也從此消失……
從來沒有人知道,當時瑪莎隨身攜帶的筆記本將成為今日世界上最著名的拍賣藝術品之一。在拍賣日到來之前,瑪莎究竟藏身於何處?後來成為什麼模樣?

從美麗的中歐鄉村、包豪斯激動人心的時代、納粹政權時期的可怕歲月,再到紐約蘇富比迷人的現代大廳,《瑪莎之舞》(Wenn Martha tanzt)的故事橫跨一個世紀,以溫柔的敘述旋律訴說一段動人、悲傷而美麗的心碎故事。

 

● 作者簡介

湯姆.賽勒(Tom Saller),在德國科隆學習醫學並擔任心理治療師。《瑪莎之舞》(Wenn Martha tanzt)是他的第一本著作。如果他不從事寫作的話,他會在爵士樂隊中演奏薩克斯風。

 

● 媒體報導

「一個橫跨20世紀令人興奮的旅程,以令人驚喜和戲劇性的轉折作為結尾。」­­——《Emo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