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4-23
Dementia Reimagined: Building a Life of Joy and Dignity from Beginning to End
Tia Powell
Avery
April 2019
320 pages
書籍編號:
03-1038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這是一段關於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文化史和醫學史,頂尖精神科醫師暨生物倫學家針對我們在這兩種疾病的當前進展和依然未知的面向,提供驚人的解答。

儘管本書作者Tia Powell唸過醫學院,為人女兒和孫女的她,面對家人罹患失智症的龐大挑戰,仍然不知所措。但她並不是唯一一個有此體驗的人:光在美國,每天就有1萬個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人步入人生的第65個年頭;待人們進入85歲大關,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達50%。

這本書是寫給所有面對失智症的人,無論是他們本身就是病患,或是家中有人是病患。作者知道要把事情做對有多困難:要做打算、要在對的時間得到對的照護、要支付照護費用、要跟醫師和其他專業人員合作,找到最好的治療和支援。在《Reimaging Dementia》裡,她分享一些讀者可以採取的作法,讓面對失智症的經歷少一點恐懼,甚至多一點享受。

失智症並非只有「失去」,它也跟「保有」有關— — 保有關愛、保有尊嚴、保有希望。事實上,失智症無藥可治,短期之內也不可能發現治療方法。只有比例極低的藥物成功完成研究過程,原因可能是大多藥物沒有效果,或是其副作用讓風險大於好處。相反地,我們的研究必須包括如何以有智慧、有同情心的方式,來照顧受到影響的人。

除了提供建議之外,作者還揭發這段往往令人痛心的失智症文化史,包括過去1百年來,從救濟院、收容所到安養院的發展,以及我們本來可以追尋的—卻沒去做的—突破性醫學進展。她也提供一個逆向觀點,指出犧牲其他形式的失智症、將資金全都挹注在阿茲海默症的作法,讓我們獲得又失去什麼。

 

● 作者簡介

Tia Powell是蒙特菲奧里愛因斯坦生物倫理中心(Montefiore Einstein Center for Bioethics)主任暨愛因斯坦卡多佐生物倫理學碩士課程(Einstein Cardozo Master of Science in Bioethics program)主任。她是流行病學、生物倫理和精神病學教授。她在公共政策、失智症、諮詢、臨終照護、決策能力、生物倫理教育,以及公共健康疾病倫理方面具備生物倫理專長。她曾任紐約州生命和法律任務小組執行董事達4年,該小組是紐約州的生物倫理委員會。她與美國醫學研究所合作多項公共健康和倫理專案,最近則參與2017年社區解決健康不平等問題措施報告。她是董事會認證的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紐約醫學院(New York Academy of Medicine)、美國精神病學協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以及黑斯廷中心(Hastings Center)研究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