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18-02-14
A Line in the River: Khartoum, City of Memory
Jamal Mahjoub
Bloomsbury
March 2018
416pp
書籍編號:
03-10267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河中線:喀土木,記憶之城》(A Line in the River)集歷史和回憶於一身,一部關於曾是非洲最大、最多元的國家蘇丹、以及它的自我毀滅的感人紀錄。

蘇丹於1956年宣布獨立。初始看似前途光明,接下來卻墜入了內戰及紛爭的深淵,包括造成數十萬人喪命、更多人流離失所的達佛(Darfur)武裝衝突。當1989年的政變讓路線強硬的伊斯蘭政權上台,賈邁爾.馬哈吉卜全家選擇逃離。過了將近二十年,他又回到了這個處於分裂邊緣的國家。

重新探索這他度過成長期的城市,馬哈吉卜接觸到了他留在身後的人民與地方。這座首都蘊含了解蘇丹分裂、矛盾地本質的關鍵,在探索如今的喀土木的同時──它持續改變的形象、游移的氣氛、富裕的菁英及被忽視的窮人──馬哈吉卜也鑽研了這國家的基督徒及穆斯林彼此仇視所造成的動盪歷史。他對答案的追尋,逐漸演變成對個人與國家認同的意義的冥想。

喜愛希沙姆.馬塔爾(Hisham Matar)的《回歸》(The Return)或班.埃倫里奇(Ben Ehrenrich)的著作的讀者,保證也會愛上本書。《河中線》是一部抒情與激情的回憶錄,也結合了對一個國家複雜的歷史、政治及宗教細緻入微的探索。這結合的結果不僅迷人,也饒富啟發性。

 

● 作者簡介

賈邁爾.馬哈吉卜(Jamal Mahjoub),生於倫敦,成長於蘇丹首都喀土木,後來又在倫敦、奧胡斯、巴塞隆納、及近年的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之間流轉。也曾以筆名帕克.畢拉(Parker Bilal)發表過多本犯罪小說。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