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2-14
The Elephant in the Brain: Hidden Motives In Everyday Life
Kevin Simler and Robin Hans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February 2018
400pp
書籍編號:
03-10266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英文有一句諺語「Elephant in the Room」,意思是一些重要的事件,人們不情願承認或者無視,如社會禁忌。人們的大腦也會對一些事隱藏起來,存放在意識暗角,本書作者稱這為「Elephant in the Brain」。

人類是靈長類動物,是一種政治性社群。因此,我們的大腦被設計不僅是捕獵和聚居,也讓我們經常透過欺騙他人和自欺欺人在社交上獲得成功,或製造和諧的社會氣份。作者的研究發現,大腦基於自利的因素來做決定和行動,但與此同時,又在別人面對盡力穩藏自己的自私,為要讓一切合理化,大腦時常把我們真正的意識思想藏於暗角,減少我們意識到自己醜陋的動機,這就是大腦裡的大象。

大腦裡的大象會讓阻礙了人們自我反省,無法清楚思考有關我們的天賦和解釋我們的行為,因為自我欺騙是大腦的一種策略,讓我做自利的事時有冠冕堂皇的藉口,讓我們無法更清楚地了解人類的行為。本書告訴我們如何直接面對隱藏的動機,追查從沒有研究過的心智角落,使我們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為什麼我們會笑?我們會吹牛?我們寧可講而不愛聽?

本書分成兩部份,首先了 解我們為什麼要隱藏自己的動機,第二部份,展示每天生活中穩藏著我們的動機。

作者指出,這些無意識的動機不僅促使自私行為,更會感染社會機構,如學校、藝術、慈善機構、醫學、政治和宗教,事實上,這些機構在許多方面的設置是隱藏了我們自私的動機。本書讓我們更清楚了解真正的自己和我們身處的世界。

 

● 作者簡介

Kevin Simler是一位作家和軟件工程師,他十多年從事程式員、產品設計、工程主任和擔任新創公司的科技、領導和招聘顧問。

Robin Hanson是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經濟系助理教授,也是牛津大學 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的研究助理,他擁有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物理和哲學碩士學位,擁有九年人工智能和貝葉斯統計(Bayesian statistics)研究計劃者的經驗,出版60多份的學術文章和被引用超過3100次,他的題材不僅只有經濟領域上,還有廣泛的提題材,著有《The Age of Em: Work, Love, and Life when Robots Rule the Earth》 一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