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8-02-14
Upstream: Searching for Wild Salmon, from River to Table
Langoon Cook
Ballantine Books
May 2018
336pp
書籍編號:
03-1026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曾以《蘑菇獵人》(The Mushroom Hunters)獲獎的作者,這回要說的是一種標誌性的魚類,也可能是最後的野生美食──鮭魚的故事。

對某些人來說,鮭魚讓他們聯想到遙遠的荒野、電視上躍過飢餓灰熊的血盆大口的畫面。對其他人而言,則是餐館菜單上「當日現撈」的佳餚,或市場裡暗紅色的魚排。對另一群人來說,則是在一場成功的釣魚之旅中使人腎上腺素飆升的漁獲。我們對這種高級漁獲的迷戀,幾乎和人類的歷史同樣古老。牠曾是原住民族的營養來源,如今受歡迎的程度更甚以往。在孵化場與養殖場以人工飼養的「產品」滿足現代人食慾的同時,全球野生鮭魚的數目卻日益減少。這一度充裕的資源怎麼會走到這一步?我們又該如何為我們的子孫保育野生群體?

蘭登.庫克在這本《上游:從河流到餐桌尋找野生鮭魚》中追尋鮭魚的蹤跡,深入探討這種深受人類喜愛的魚類如何在歷史上餵養了世世代代的人,而且牠們的命運和我們還是如此密不可分。庫克走遍鮭魚產地,從阿拉斯加的冰河、西北太平洋、到加州乾旱的中央谷地,以及沿途的許多地點。從偏遠的海岸到忙碌的城市街頭,他循如今的商業管道,從漁民的魚網、海產企業的攤位、到市場店面,發現岌岌可危的,絕不僅有古老的餬口手段。

但鮭魚不僅只是食物。他們同時也是釣客的獵物、野生的壯麗美景、神聖的圖騰、與靈感的來源──而且牠們的命運有一大部分掌握在我們手裡。庫克向我們敘述部落漁民延續古老傳統、釣客對冒險的追尋、再次抬頭的荒野熱、以及致力於保護鮭魚回流生態的科學家及活動家。透過分享他們的故事,庫克涵蓋了這場爭論的每一個面相:濫捕與工業發展的後遺症;漁民、環保人士、和美洲原住民的紛爭;孵化場與養殖場近年的繁榮;以及科學和政治長久以來的對立,呈現出荒野與文明之間的對比。

這部第一手紀錄令人聯想到約翰.麥克菲(John McPhee)與馬克.科蘭斯基(Mark Kurlansky,《紙的世界史》作者)的作品,字裡行間滿是優質敘述文的敏銳洞察力與觀察力。庫克引領讀者周遊各鯛魚產地來一場釣魚之旅,同時也描繪出這偉大魚類的迷人特質、以及牠們所面對的許多障礙,對人類、食物、與自然的交會點做了一場最精闢的觀察。

 

● 作者簡介

蘭登.庫克(Langoon Cook),著有榮獲西北太平洋圖書獎(Pacific Northwest Book Award)的《蘑菇獵人:追尋地下美國》(The Mushroom Hunters: On the Trail of an Underground America)、以及《錦衣玉食:二十一世紀覓食者的探險》(Fat of the Land: Adventures of a 21st Century Forager),並曾在多份報紙、雜誌、及線上期刊發表文章,並曾於2016年入圍詹姆斯.比爾德獎(James Beard Awards)提名。目前定居於西雅圖。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