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個人回憶與大腦科學研究,探索人類意識的所在!
非文學類 (傳記)
更新日期:
2017-11-02
The Beginning of Everything: The Year I Lost My Mind and Found Myself
Andrea J. Buchanan
Pegasus Books
April 2018
304pp
書籍編號:
03-10049
只有部份樣章,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現實世界的神經奧秘,揭開一個引人入勝的再造故事。

青少年小說作家Andrea Buchanan有日穿越馬路時,突然迷失心智。這一切要從三月的冷風開始說起...。當時作者吸進寒冷空氣,導致嚴重的咳嗽和急促困難的呼吸,成天咳嗽不停。當時正在辦理離婚手續的她,帶著一個患病的兒子,對生活充滿挫敗感。當咳嗽病症漸漸紓緩減輕後,她以為惡運即將結束,生活將能回歸正軌。但是,她徹底錯了!

她開始出現嚴重的頭痛、思想混淆,不僅無法工作,也影響到日常生活。原來當她成天不斷咳嗽時,硬腦膜內一層薄膜被撕破了一個小如眼淚的缺口,那層薄膜覆蓋住大腦和中樞神經,當時的她渾然不知,每天照常生活,而腦脊液已經開始從那個很小缺口中流洩出來。

隨後的九個月,因為頭頂底部的大腦沒有健康的流體水床作緩衝,作者的大腦出現痛楚和思想混淆,所謂的「腦霧」(Brain fog:腦筋混沌、沒有辦法清楚思考、注意力不集中、記憶模糊、記憶減退、反應遲鈍等)現象和認知能力減弱的情況,令她無法運用基本邏輯思考。經過長時間的檢查,終於找出病因。

因自己本身的患病經歷,作者從而開始研究這個始終不被人重視、甚至不知道它存在的薄膜,是如何直接影響人類的大腦思想。這個大腦思想連繫著一個偉大的神經奧秘,令她不得不思考:圍繞在大腦的液體是不是人類意識的所在?

這本結合個人回憶錄與大腦科研的著作裡,作者帶領我們一起尋找答案,進而明白:當我(意識)不在這裡時,「我」究竟在哪裡?本書採用作者的半傳記和半探秘的方法,從哲學、醫學、民俗學等各學術領域了解腦神經科學。

 

● 作者簡介

Andrea J. Buchanan,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最新著作是多媒體青少年小說《Gift》,其他作品還有《Daring Book for Grils》和《Mother Shock》等。在投入全職寫作之前,她被訓練成為鋼琴家,就讀於波士純音樂學院(Boston Conservatory),並獲得舊金山音樂學院(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的碩士學位,曾於美國紐約有名的演奏場地卡內基音樂堂舉辦演奏會。現與家人居於費城。

 

● 媒體報導

“Buchanan writes in a graceful, down-to-earth style.”──Brain, Child Magainze

“Potently honest. Buchanan’s capacity for self-reflection paves the path for all mothers to explore the complex feelings.”──Big Apple Pa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