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0-06-25
Choice
Renata Salecl
Profile
June 2010
184p
書籍編號:
03-1001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生活在現代快速變遷的社會裡,不必為「沒得選擇」煩惱,因為我們無論在超級市場、百貨公司還是美食街,貨品一應俱全,任君挑選。人們只會對眼前多種選擇感到眼花撩亂、焦慮及無所適從,甚至產生莫名的罪惡感與絕望。在《選擇》(Choice)這本書裡,經濟學家暨犯罪學家 Renata Salecl 以詳盡又有趣手法闡述現代這個「選擇多到讓人抓狂」的世界面貌。

從生活的各方面都已顯出我們擁有充裕的選擇,但過多選擇所出現的問題反而更多。過去,盲婚啞嫁的社會離婚率低,但掀起崇尚自由戀愛後,離婚率急速上升,這就是一個絕佳例子。本書作者採用了來自流行文化的不同實例,從約會地點和人際關係的書籍到人們對模仿名人生活方式的癡迷,融合了社會學、精神分析學和哲學來剖析「選擇」對於現代人所引發的難題。

在書中,作者指出:人類的選擇行為是基於對可預測後果的簡單理性分析,選擇越多,後果變得難以預測,因而陷入苦惱。作者以智慧、幽默和敏感手法來分析「選擇」的本質、如何構成人類基本能力的複雜性,以及如何讓人陷入絕望等問題,成為崇尚消費主義的大諷刺。

 

● 作者簡介

Renata Salecl 是斯洛文尼亞的盧比亞納大學(Ljubljana University)法學院的犯罪學高級研究員,也是法律學校Cardozo School of Law的法學院的長期客座教授,曾榮獲倫敦經濟學院頒發「百年教授獎」,對他的教學和研究成就作出肯定和讚揚。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