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12-06-20
Uncommon Sense, Common Nonsense: Why some Organisations Consistently Outperform Others
Jules Goddard
Profile Books
Sep. 2012
320pp
書籍編號:
02-797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本書揭露商場上決定「成與敗」的關鍵只在於『差異』。

《Uncommon Sense, Common Nonsense》是一本洞察企業組織在排除管理者因素之外的運行秘密。倫敦商學院管理開發研究中心的研究員、競爭戰略和市場創意課程教授暨本書作者Jules Goddard指出:最優秀的管理者都是學習同一套商業理論,都存在個性上的管理盲點。他們的問題極為相似,但是爭取成功的方法卻絕不相同。

一家企業組織之所以陷入困境的原因有很多──管理架構不完善,影響員工表現;市場定位錯誤,影響銷售業績;過於追求時尚的商業理論,忽視了民間傳統智慧等等。所謂的「戰略」,不外乎是老生常談的短期目標和長期計劃,這只不過是管理者的願望清單。本書作者建議我們運用獨到的體會,以別出心裁的思維方式打破常規,便能發現其他同業看不到的東西,這就是競爭致勝的秘密。

作者指出,只要能夠在群眾中找出『不普及的理性』(Uncommon Sense)和『普及的錯誤認知』(Common Nonsense),便取得致勝的「差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念,當普遍的人都對某件事有共同的想法時,就稱之為『常識』(Common Sense),而沒有獲得普遍認同的理念,即為『不普及的的錯誤認知』(Uncommon Nonsense),但是這不代表這些理念完全不對,相反地,其中有些部份很接近事實,只是不被普遍認同而已,這就是『不普及的理性』(Uncommon Sense),同樣地,被普遍認同的所謂「常識」,也不一定完全符合事實,而這個部份就是『普及的錯誤認知』(Common Nonsense)。如果我們能在商業上找出「不普及的理性」和改正「普遍的錯誤認知」,便能取得最大的成功。

這本書分為四個部分──贏家和輸家、戰略與戰術、組織與管理、問題與補救。作者透過最新的經濟學和心理學調查作為參數,以及參照許多大企業執行長的工作成果,整理告訴讀者如何敢於打破常規,爭取致勝的「差異」。這本書充滿有益的洞見和寶貴的體會。

 

● 作者簡介

Jules Goddard是倫敦商學院管理開發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並於該校教授競爭戰略和市場創意課程遠三十年。自畢業於牛津大學和倫敦商學院後,他曾任城市大學的格雷漢姆商業教席(Gresham Professor of Commerce)和梅西爾紀念教席(Mercers Memorial Professor)任職,又為倫敦和紐約的主要廣告公司提供服務,在城市大學卡斯商業系擔任戰略管理學訪問教授。他的著作有《Under New Management and Succeeding with Change》、《As Much as I can》、《The Reality of Costs》、《The Management Spectrum》和《Making Strategic Judgments》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