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10-03-31
Delay, Deny, Defend: Why Insurance Companies don’t Pay Claims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Jay M. Feinman
Portfolio, Penguin USA
March 2010
256p
書籍編號:
02-50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你認為你的保險條款對你人生很多的不幸事故都有保障嗎?你確認你每月繳交的保險費能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幫到你嗎?你的保險公司是一間有信譽的機構能公平和快速地為你提供應得的保險金嗎?在過去20年,保險產品變得無處不在且多元化,但對受保人的保障卻越來越薄弱,有些保險公司經常延遲撥發保險金予受保人,甚至拒絕賠償,很多時更與受保人對簿公堂,身為保戶的你該怎麼辦呢?

本書作者Jay M. Feinman是位法律學者兼保險專家,在《Delay, Deny, Defend》一書中,他將告訴你為什麼一紙保單對你的不幸無補於事,有理據的理賠何以會被保險公司指責為故意或非意外性事故,甚至可能是公司內部員工的烏龍錯誤,大型的保險公司Allstate和State Farm等公司如何有系統地集中保障公司的最大利益。事實上,保險公司欲保障的對象不是你,而是要保障它們盡量不要為你提供賠償。

這種不公平的現況越來越普遍,從拒絕回應和審計賠償策略的訴訟到各種詭計的調查,保險公司沒覆行契約內的承諾,有一些主要的保險公司更雇用有名氣的顧問公司,例如McKinsey幫助他們減少賠償,為什麼?因為他們明白透過受保人每月繳交保費可以增加帳目的盈虧結算線。在這樣的運作下,保險公司成為必會賺錢的一門生意,多於作為一個賠償基金的運作模式。

作者引述多個得不到公平賠償,甚至被拒絕賠償的受害人的真實故事,告訴我們購買保險時應注意那些事項,尤其詳細瞭解在什麼情況下才能獲得保障和賠償。作者也詳述保險條款中的陷阱:

ˇ2005年熱帶暴風卡里娜吹襲導致美國東南部很多無家可歸的難民,因為家居保險條款中,「水災」可豁免賠償而沒有得到應得的賠償;

ˇ保險公司常以「要嘛接受,要嘛什麼都沒有」的半威脅性要求汽車意外受害人接受最低賠償;

ˇ保險公司常聘用調停者,對受保人遊說減少實際應得的賠償。

不要以為這本書只是美國的例子而已,全球所有保險公司都在使用同樣的招數。作者告訴你如何應付和如何取得應有的賠償,保障自己的權益,不論廣告宣傳語怎樣說,保險公司絕不友善,也不是你的好鄰居,身為一名精明消費者,一定得對你的保險公司和自身保單有絕對的瞭解。

 

● 作者簡介

Jay M. Feinman是羅格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著有《Law 101》和《Un-Making Law》。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