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09-07-08
House of Cards: A Tale of Hubris and Wretched Excess on Wall Street
William D. Cohan
Doubleday
March 2009
320p
書籍編號:
02-380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擁有85年歷史的貝爾斯登公司(Bear Stearns)去年三月面臨倒閉不免帶來更大的經濟波動。美國聯儲局融資290億美元給摩根銀行收購它,但它的事件為華爾街和超借貸的美國經濟敲響了喪鐘。《House of Cards》一書正為我們揭露這家老字號的華爾街券商如何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在一星期內迅速從消息公布到倒閉的前因後果,又如何以超低價出讓,並且揭開全球金融海嘯的序幕。

作者William D. Cohan曾經是華爾街的銀行家,又是一位出色的作家,對於華爾街內進行的缺德交易早已了然於胸,再加上他詳盡的資料搜集和整理分析,完成這本舉世矚目的商管作品。這是一個引人入勝又令人坐立不安的真實故事,也正好提醒世人一家公司如何被貪婪、自負、高風險投機所拖跨,正如作者透過本書所隱喻的「它讓我們知道資本主義幾乎徹底崩潰」。

在1923年5月1日成立的貝爾斯登公司,為對沖基金、經紀人和投資諮詢者提供融資、證券借貸、結算和技術解決方案等的服務,成立不久就面對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其後的二次大戰和20世紀後50年的多個金融危機仍聳立不倒,但在2008年的三月因為管理不善和一筆筆如滾雪球般的龐大呆賬數字導致迅速倒閉,其中充滿戲劇性的變化。

除了深入瞭解公司的發展史外,作者還就貝爾斯登三巨頭:Cy Lewis、Ace Greenberg和Jimmy Cayne的管理加以分析,從他們跋扈和目空一切的舉動,足以反映大部份的華爾街高層,完全莫視銀行運作的危機和基本要求。就在公司倒閉的最後幾天,執行長Alan Schwrtz還在Palm Beach打高爾夫球,而主席Jimmy Cayne則在底特律玩橋牌,在進行電話會議決定是否把公司倒閉時,會議更一度被中斷,因為他被太太拉回橋牌桌上。

貝爾斯登曾經是華爾街最進取的投資銀行、證券交易和經紀公司,作者利用說故事和主事人物敘述的方法揭露這一家公司的傳奇背後的真實面貌,是一本讓所有投資者深刻反思的作品。

 

● 作者簡介

William D. Cohan是前華爾街投資銀行家,也是榮獲《金融時報》暨高盛年度最佳商業圖書獎的《The Last Tycoons》一書作者。他也為《The Financial Times》、《財富》、《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The Daily Beast》撰寫文章,並經常擔任CNBC的嘉賓主持。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