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08-07-08
Mission, Inc.
Julius Walls and Kevin Lynch
Berrett-Koehler
Dec. 2008
352p
書籍編號:
02-342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是近年來亞洲地區的熱門話題,尤其是在經濟轉型和經濟放緩的環境下,出現大量的失業人潮或低收入人口,透過經營社會企業,利用商業手法運作,幫助他們自力更生之餘,也對社會有所貢獻。

一般人時常將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和社會企業混為一談。所謂「社會責任」是指一家公司從事特定的商業行為,與慈善機構就某些活動上共同合作;而「社會企業」的成立是在賺錢之餘,也能解決社會上的問題,制定出一個主要任務,像是為了協助低收入人口的再教育等,這樣的企業對社會就有深遠的影響。

例如Ben & Jerry冰琪琳公司成立之初,並不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企業,但這家公司希望造福人群,於是他們嘗試聘僱服完刑期的出獄人士和無家可歸的人,幫助這些難於求職的失業人口再度投身於社會,最後這家公司也就轉型成為一間成功的社會企業。

在《Mission, Inc.》一書中,兩位作者指出:當一家企業有意成為社會企業時,必先制定出一項任務,且準備面臨很多不可預期的挑戰。這本書便是提供實用的指導,教導我們如何成立和營運一間有營利的社會企業,動員弱勢社群的力量,在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下逆流而上。

 

● 作者簡介

Julius Walls 是Greyston Foundation的副主席,又是Greyston Bakery的執行長。Greyston Bakery是一家商業機構成立的非營利網絡公司,它的目的在於幫助改變個人、家庭和社區的聯繫。

Kevin Lynch 是Rebuild Resoucces的主席,這是一家非營利公司,專門幫助酒精癮者戒酒,展開新生活和再度就業。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