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與自由派為何拋棄自由市場》
商業管理(政經)
更新日期:
2008-07-08
The Predator State: How Conservatives Abandonedthe Free Market and Why Liberals Should Too
James Galbraith
Free Press
August 2008
240p
書籍編號:
02-31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自從三十年前的雷根改革以來,對自由市場的狂熱已經主宰了經濟政策。無論是減稅、小型政府、貨幣主義和平衡預算,還是取消管制和自由貿易,這些都是自由主義教義的核心。這個教義獲得了巨大成功,並讓許多自由主義者都接受它。然而,在千年之交的時候出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喬治・布希所代表的保守主義已經完全放棄自由主義的教義。我們不難理解,這就是從前有原則的保守主義者忠實於雷根而放棄布希的原因。

本書作者James K. Galbraith是一位樂於打破舊習的經濟學家。在這本引人入勝的書中,他首先仔細分析雷根主義時代的殘存,告訴人們布希和企業除了把這些東西扔到垃圾桶外就別無選擇。他探索了布希政權真實的本質是——企業共和國,把大企業的方法與精神帶到了公眾生活裡;議會中的遊說同盟按照客戶的意願投票,這些客戶包括:石油行業,採礦業,軍隊,制藥業,農產品加工業,保險業以及傳媒業。一個奴役人的國家,相比要自己去縮小政府的職能而言,它更願意把公眾的資金轉移到私人手裡。用直率的英語表達就是:共和黨被那些政治領導人劫持了。而這些領導人是不會在乎現實是否順從自己的意志。

作者緊接著提出了一個大膽的問題:如果保守黨不再採取自由市場政策,自由主義者應該怎麼辦?為什麼要讓自由主義者去應付現收現付的困境,去把控制通貨膨脹的重任交給美聯儲,去嘗試「讓市場發揮作用」?為什麼不根據這個國家的現實情況實行一個新經濟政策呢?

現實的經濟並非一個自由市場經濟。它是一個私人和公共機構的複雜結合體,包括社會保險、醫療保險、公共醫療補助、更高的教育福利、住房金融體系以及一個龐大的聯邦研究機構。現實當中卻還存在各種問題和挑戰:不平等、氣候暖化、基礎設施缺乏、次貸危機和美元貨幣的前景。這些問題無法被市場所解決,只能用計畫、用標準和用其他超越甚至改變市場的政策來解決。

 

● 作者簡介

James K. Galbraith著有六本書和幾百篇學術以及政策文章。他最近的新作《Unbearable Cost: Bush, Greenspan and the Economics of Empire》在2006年下半年由Palgrave-MacMillan出版。他的下本大作即是《The Predator State: How Conservatives Abandoned the Free Market and Why Liberals Should Too》,現已出版的書有《The Free Press. Inequality and Industrial Change: A Global View》,這是與Maureen Berner合著,並由六位德克薩斯大學LBJ學院博士撰寫細節的著作。1998年8月由Free Press出版了《Created Unequal: The Crisis in American Pay》。

 

● 媒體報導

「這本書告訴人們如何破解多年來保守主義者對自由主義者施下的魔咒。」──Joseph E. Stiglitz, Nobel Laureate in Economic Sciences (2001)

「James Galbraith出色而有效的反駁了最近幾年佔據公眾輿論的經濟學原教旨主義,並對現實經濟提出了讓人信服的建議。本書打破了神話,涉及廣泛,讓人眼前一亮。」──Robert B. Reich, Professor of Public Polic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具有能與John Kenneth Galbraith, Thorstein Veblen, 以及John Maynard Keynes並肩的博學,深刻與睿智,James K. Galbraith對充滿煽動性的愚昧的經濟觀點進行了評論。”」──Michael Lind, Whitehead Senior Fellow atThe New America Foundation and author of The American Way of Strategy